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产业资本分化加速 汇金唤醒增持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公司一季度再度出手增持银行股,耗资4.68亿分别增持中国银行8363万股、工商银行5032万股。而四大行公布的年报显示,汇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农业银行3.09亿股、中国银行1.48亿股、建设银行0.90亿股、工商银行0.53亿股。

  业内人士认为,汇金公司自去年10月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数月来一直持续增持银行股,既说明汇金继续看好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意味着汇金倾向于认为目前已处于A股市场的底部区域,通过增持来提振市场信心。

  与汇金的执着相比,虽然产业资本在年初也掀起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增持潮,但3月份随着股市下跌,增持行为基本上偃旗息鼓,大规模减持再次出现。不过,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首周产业资本的增持意愿再被唤醒。两个交易日里,有4家公司被净增持,共净增持了374.77万股。有7家公司被净减持,共净减持了948.24万股。

  和3月相比,尽管4月首周仍是净减持,但减持力度已明显减弱。数据显示,3月份公司、高管、个人等重要股东减持均大幅上升,共减持302笔,整月累计减持超过76亿元,较2月份增加一倍。与此相反,3月份重要股东仅增持39笔,增持规模仅为3.80亿元。

  “实际上,3月最后一周,产业资本增持力度已经开始加大,节后两个交易日进一步上升,表明产业资本又重新开始增持。”东方证券分析师胡卓文表示,虽然增持总额在这两周呈现上升趋势,但是产业资本重新入市的时候,市场仍在左侧,只有当产业资本出现密集增持,才是市场底部的真正确认。

  的确如此。尽管今年来的产业资本增持潮构筑了2132点底部,但随着3月份股市调整,部分投资者对2132点底部的可靠性开始怀疑。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一萍认为,从998点、1664点和2132点等三个市场底部产业资本增减持情况看,产业资本的力量逐渐壮大,对股价的影响力越来越显著。

  进一步分析今年以来增减持可以发现,产业资本的行为变化较大,从年初的净增持逐渐向净减持过渡,而且不仅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主板的减持力度也在增加。数据显示,3月产业资本净减持76亿元,其中主板减持47亿元,中小板减持22亿元,创业板减持7亿元。国资背景上市公司的减持行为也恢复正常水平,3月净减持13亿元。

  吴一萍表示,虽然产业资本和国有资本的净减持在回归常态,但阶段性增持的作用结果仍在发酵,对市场的正面作用并不会随着减持的回归常态而立即消失。同时,增减持有明显的差异性,增持的主要力量来自公司,减持的力量则有向个人和高管倾斜的趋势。而且增持的公司集中在主板较多,减持多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说明产业资本行为的分化在加速,对产业资本要区别对待。

热词:

  • 减持
  • 产业资本
  • 汇金公司
  • 银行股
  • 分化
  • 创业板
  • 主板
  • 东方证券
  • 交易日
  • 行为变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