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降至冰点 债务纠纷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网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的成立,对于庞大的温州民间资金来说,高利贷集中爆发的时候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庞杂的债务纠纷经久不去,民间借贷也降至冰点。同时,越来越少甚至从有到无的订单,成为盘旋在浙江民企头上的魔咒。

  民间借贷进入冰冻期

  温州活跃的民间借贷,在2011年一系列老板跑路、跳楼、资金链断裂事件发生之后,已经降至冰点。

  “现在不是贷不贷得到的问题,是根本就很少人借。”当地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王越告诉21世纪网,与往常十分活跃的民间借贷现象相比,温州现在的高利贷明显平静许多。

  “去年,高利贷危机集中爆发,很多人放出去的高利贷都遭受了损失,现在风险意识增加了很多。”王越称。

  据21世纪网了解,很多做实业的人也加入高利贷队伍。手中握有铁矿资源,去年净利润超过4亿的一位温州老板,虽一直对民间高利贷说不,但是最终没有经受住诱惑。

  由于经营良好,银行每年都会主动给其企业增加授信,2011年,给其的贷款额度为8000万。由于一直未参与过民间借贷,也未做过铁矿之外的其他投资,所以他一直很谨慎。后来,在一位朋友的鼓动下拿8000万去放高利贷,月息8分,本来以为赚钱的生意,结果借款人2011年底资金链断裂,至今仍没还清。

  如今的温州,在一系列民企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或是自杀事件之后,民间借贷已经步入低谷。

  原本全民参与的民间借贷,现在在多数人看来讳莫如深。21世纪网4月7日致电温州中安担保,其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寻求担保贷款的人,相对于去年来说确实减少,但是对于具体的风险把控措施则不愿多说。

  不过,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成为温州民间资金关注的大事。一位温州当地人称,从他个人而言,主要关注个人的投资渠道是否会更宽阔。

  “从目前我所从事的房地产行业来看,主要关心融资渠道,温州的开发商现在普遍缺钱。”这位当地人称。

  不过,银行也更加惜贷。鉴于,去年民间借贷风波不仅导致很多企业资金链断裂,更引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银行纷纷紧贷、惜贷。

  截至2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高达112.41亿元,比今年初增加25.46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7.85亿元;不良贷款比例比今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上升0.27个百分点。

  鞋企和眼镜企业的倒春寒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并未缓解,企业还贷的压力以及资金面紧张的状况,从年前到年后,一直存在。并且,由于经济大环境影响,很多企业订单减少或是零订单,企业难以为继。

  “有的企业勉强维持,有的干不下去就倒掉了。”温州一位的士司机称,鞋企和眼镜企业情况最严重。

  温州当地有名的企业月兔集团和皮王狮丹都有传言说其倒闭,月兔集团由于有政府的介入,债权人接盘重组,停产后又最终恢复正常生产。

  虽然传言皮王狮丹倒闭,不过,4月6日,21世纪网致电皮王狮丹,被告知公司正常运转。

  在高利贷同时盛行的宁波,也有不少企业经营不顺。2012年的2月19日,宁波年大五金一位工作人员则两次致电21世纪网,称年大五金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工人们向老板讨要工资,老板让员工自己想办法。

  而宁波圣豹电源有限公司则因为订单减少,其装配生产线的工人至少停工半个月。不过,宁波当地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网,基于温州、宁波庞大的民营企业基数,偶尔发生的企业倒闭现象其实是平常现象。

  而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曾对中小企业生存现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周德文称,温州的众多银行目前不仅要求企业必须有抵押物,近期更是增加了优质企业将股权作为抵押物的要求,而之前提出的企业之间互保联保的贷款模式已经基本取消。企业资金断裂,而银行紧贷、惜贷,形成了温州经济的恶性循环。

  同时,民间借贷虽然降至冰点,但是债权纠纷增加。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透露,浙江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10年收案87741件,2011年为93067件。

  如今,温州法院以及宁海法院中接收的诉讼中,很多都是债务纠纷,而债主跑掉的案件也占很大比例。(21世纪网 董兰兰)

热词:

  • 民间借贷
  • 月兔集团
  • 温州民间
  • 债务纠纷
  • 狮丹
  • 民间高利贷
  • 温州经济
  • 资金面
  • 不良贷款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