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涨价潮冲击下的CPI含金量如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3.6%;食品价格上涨7.5%,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4.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5%。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4月9日新华网)

  相比去年5.4%的CPI涨幅,今年3月CPI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食品价格强力反弹,蔬菜价格暴涨,3月CPI指数超过2月,物价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不在少数的行业以成本上涨为由跟风涨价,尤其值得警惕。继有报道说近百5A景区门票跨入“百元时代”之后,食用油、奶粉、日化用品、快餐涨价的消息不断传来。一只只“涨价鸟”结群起飞,在涨价潮冲击下的CPI含金量如何,显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对于高收入者来说,物价上涨或许感觉不明显。而对于收入微薄的工薪阶层与农民来讲,物价上涨意味着收入蛋糕被切去了一块。柴米油盐涨价,就是天大的事情。

  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曾为去年物价调控目标未完成表示“检讨”之意,如今新一轮涨价风潮来临,发改委如何理清食用油、奶粉、日化用品涨价属于正常的成本推动涨价还是跟风涨价、亦或是价格卡特尔,拿出实际行动保障供给、调控物价,做到今年物价调控目标不再放空炮,我们拭目以待。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做到调控物价、增加收入两条腿走路,让居民收入跑赢物价。否则,居民收入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速度与物价涨幅,货币购买力下降,居民生活质量与消费信心难免受到冲击。

  面对涨价潮,政府一方面要出台政策措施,继续平抑物价,防止物价继续走高,另一方面要提高劳动者工资议价能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扭转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用人单位也应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为职工涨工资。让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步,让职工收入跑赢物价。

  但是,有消息说,酝酿已久的《工资条例》受到了企业抵制,理由是企业不景气,税费负担过重。在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表示,如果不偷税漏税,九成企业可能倒闭。表面上看,这种观点言过其实,但是道出了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特别是中小企业生存艰难的现实。

  因此,政府应该通过实际行动帮扶企业。特别是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与中小型民营企业,政府要体现责任担当。笔者注意到,中央从去年以来出台了一些减税措施。比如,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对微型企业免征注册登记费等22项行政事业类收费。但是从企业发展现状来看,中小企业压力仍然很大,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还须继续加力。

  此外,政府还要给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破解部分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避免部分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政府通过减税、融资等帮扶努力,帮助中小企业、困难企业提高竞争力与利润空间,有利于企业产业升级换代,摆脱发展困境,也有利企业摆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加薪困扰。

  来自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近9万亿,同比增长22.6%,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去年我国内地GDP超47万亿,同比增长9.2%。由此计算,税收占GDP比重超过19%。虽说税收成绩不俗,但是,税收占GDP的比重逐年扩大,税收增速超过了GDP增速的两倍,也意味着纳税人负担的增加。因此,政府出台措施增加民生福利,还利于民,迫切而必要。

  面对未可乐观的物价形势,只有更多政府部门想办法增加居民收入、平抑物价,让居民收入跑赢物价,防止民生项目跑偏走样、民生福利跑冒滴漏。才能让民众真切感受到民生财政的温馨,适当放松紧绷的物价神经。

热词:

  • 涨价
  • CPI指数
  • 居民收入
  • 跑路
  • 食品价格
  • 税费负担
  • 检讨
  • GDP
  • 结构性减税
  • 跑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