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外贸数据喜忧参半 预期将出台预调微调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是名副其实的“数据周”,反映国民经济运行的一些主要数据都将在本周发布,继周一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CPI和PPI数据之后,昨天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3月和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面对这些数据,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趋势看法更存分歧,对政策的预调微调也寄予更大期望。

  悲观者:经济继续下行

  本周集中发布的经济数据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数据周”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周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的CPI和PPI数据;昨天,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3月和一季度我国外贸数据;央行还将发布一季度的信贷数据;周五,国家统计局将举行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工业经济效益、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等月度报告。

  这些数据将使人们了解中国经济的现况,针对已发布的数据,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的趋势看法有分歧。悲观者认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如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7.3%。7.3%的增速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表明我国外贸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主要因素是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如一季度我国对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出口下降了1.8%。

  同时,国内的一些经济数据也不乐观,如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3%,为2009年1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预示中国工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由此,一些市场人士对经济较悲观,如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王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曲线目前来看难以改变。

  乐观者:即将见底回升

  不过,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一些乐观者从这些数据中发现了一些亮点。比如,3月份出口同比上升8.9%,好于市场的预期,而进口同比增长5.3%,低于市场预期。由此,我国3月贸易顺差上升至53.5亿美元,一改前两个月贸易逆差的局面。一季度贸易顺差为6.7亿美元,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将转正。

  市场各方最关心的一季度GDP增长率将于周五发布,现在市场普遍预测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4%~8.5%,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将创下两年来新低。

  乐观者认为中国经济已进入底部区域,将逐渐好转,至少在三季度将强劲复苏,如申银万国研究所报告认为二季度是经济低点,此后将回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当前世界经济贸易中的有利因素在增多,下行压力逐渐缓解。

  本周是“数据周”,同时,4月往往也是中国宏观调控传统的“窗口月”,市场对政策预调微调充满期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出现近两个月的空窗期,随着最近国内外经济大势的变化,预调微调的新政策可能出台。“稳增长”是这一段时间的经济政策主基调,而要实现该目标,货币及财政方面都会有不少新的政策工具可以使用。

热词:

  • 数据周
  • 市场人士
  • PPI
  • 我国外贸
  • 贸易顺差
  • 2009年
  • CPI
  • 下行压力
  • 经济数据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