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国泰君安两大期指空头 连续7日减持空单逾五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11日),沪深股指再度全线飘红,沪指放量微涨0.13%,收盘时仍在2300点整数关口之上,而沪深300指数最高点已上攻至距离半年线2.16点的位置。

  为何现货市场表现活跃?这或许可以从股指期货中找到部分答案:截至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204的两大空头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已连续7个交易日减仓空单,且减仓幅度均逾50%。

  分析师:资金向次月合约转移

  昨日股指期货1204合约报收于2521.4点,上涨0.52%。昨日距离1204合约交割日尚有7个交易日,但该合约持仓自3月29日起便连续减少,当日合约持仓54496手,而昨日合约持仓量已下滑至34564手。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陈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04合约可谓“短命合约”,在目前纠结行情下,合约持仓量提前大幅撤退,不排除是向1205、1206合约转移,体现出资金对短期行情的谨慎。换言之,可能多空双方对市场参与热情都在逐渐降低。

  中证期货空单减仓幅度达53%

  与1204合约自3月29日持仓逐渐走低一致的是,“空军司令”国泰君安、中证期货的空头席位自3月29日起至昨日(4月11日),已是连续7个交易日空头减持。

  合约空单量持仓最多的中证期货3月29日从9688手减仓272手,4月11日又从5089手的空单量减仓560手,连续7个交易日共减仓5159手,减持幅度达53.25%;合约空单量持仓第二的国泰君安,3月29日从6610手减仓162手,4月11日又从3650手减仓527手,连续7个交易日共减仓3487手,减持幅度达52.75%。

  另外,除上述两大空头主力持仓持续减少外,1204合约空头前20名席位的净空单量已下降至26839手,减仓3328手,减仓数量大于多头。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主力1204合约和1205合约总体看还是以减仓为主。空头主力中证和国泰君安在1204合约减空单均超过500手,鉴于05合约增仓不多,推测主力在两个合约上的总空单还是减少的。由于两大空头已经连续7天减少空头头寸,且减仓幅度达一半以上,这已能说明其对后市并不看空的立场。

  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告诉记者,空头减仓主要是获利较多,再加上到了关键点位,可以预见多头抵抗较强,故获利出局。总体而言,近期持仓变化是后市看多的体现。

  沪深300指数率先上攻半年线

  昨日现货市场方面,沪深300指数最高冲到2541.13点,已逼近2543.29点的半年线,而其他指数还远在半年线之下。从板块看,房地产板块已持续两日反弹。智多盈投资顾问余山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QFII增仓个股中地产股为数不少,因此其后或还有更多的上涨机会。而本轮行情本来就是权重股发起的,之后配置时可加大蓝筹股投资力度。

  长江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海外股市下跌非常明显,比如道指就在高位出现明显回调,这也显示出对世界经济的担忧。因此他个人对A股走势不太乐观。

热词:

  • 国泰君安
  • 中证
  • 合约持仓
  • 减持
  • 空头头寸
  • 权重股
  • 期指
  • 沪指
  • 整数关口
  • 沪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