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志成:人民币国际化需保持汇率坚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志成(经济学家)

  人民币国际化肯定不是人民币升值,但独特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需要人民币保持坚挺,中国劳动者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也会推升人民币汇率。因为中国的劳动力价值目前仍然被严重低估——不仅是被国际市场低估,也被中国经济制度低估。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刚刚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月收入进行了最新统计,中国员工的月平均工资约合人民币4134元,排名第57位。相信如果进行更广泛的统计,中国很可能排名更低。而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11年我们城镇居民年人均总收入是23979元人民币,相当于每月2000元左右,与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相差甚远。笔者认为,这个数据是不准确的,是人民币被低估的祸根之一。

  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很低,但是有一点是发达国家无法比的,这就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这个高速度主要靠模仿创新实现。据测算,从1990年~2000年,中国的年均劳动生产率增速达到7.7%;加入WTO之后,增速更加迅猛,于2007年后达到16.7%,目前仍然运行在12%以上。这个速度可以保证中国在未来几年很快地甩开日本,甚至未来6年左右赶上欧洲,在8年之后直追美国。这是人民币未来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或曰未来世界货币体系支柱货币的最重要“资本”,中国制造有可能真正能够涵盖全球最重要的工业品市场。

  今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温总理谈到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接近均衡水平,理由是“香港市场无本金远期交割市场,也就是所谓NDF市场,开始双向波动”。他的话告诉我们两方面的事实:一方面人民币当前汇率已经基本体现了中国劳动者劳动力价值的真实水平,它还得给发达国家缴纳“专利费”;另一方面是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人民币汇率只是暂时接近均衡水平。实事求是地讲,人民币近期兑美元汇率是回调态势,兑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风险偏好型货币)则出现上升趋势,综合汇率水平仍然维持上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暂时回调,反映了两国短期劳动力价值比较的真实状况:人民币因为中国经济降温预期“被贬值”,美国经济相对欧日等经济体加快复苏,美元“被升值”。中国经济放缓,与其说是经济周期进入调整期,不如说是改革进入观望期。两国汇率变化即反映了经济趋势暂时逆向运行的基本面,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处在改革的关键期。必须强调,中国2月份出现的巨大贸易逆差,是不能用春节因素解释清楚的,这是经济下行的信号。久违的贸易逆差出现,即说明人民币短线见顶,更说明改革迫切。

  中国的改革不会停顿,而加快改革将焕发新的生产力。比较中美两国,中国劳动者的劳动生产率通过模仿创新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除非没有国际贸易,否则很难抵挡。但中国必须融入世界,美国才可能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这一点将因为中国加快改革而得到确认。因此,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向不可能出现逆转,还会继续升值。

  人民币汇改不意味着人民币永远升值、一路升值,但人民币持续地贬值绝不是中国经济的福音。针对经济下滑,中国央行不仅将很快宣布扩大人民币双向波动范围,并逐渐减少对汇率的干预,同时会放松货币政策,但最重要的举措还是改革,而减少干预本身就是改革。

  中国只要坚持改革,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在国际比较中一定能够保持升值趋势,这既有历史上被低估的原因,更有赶超的原因。而之所以能够赶超,就是因为有世界货币体系定价和全球市场的劳动力价值比较。市场既是比较的、定价的,也是交流和学习的。劳动力价值国际比较不仅是计价尺度,也是催化剂,更重要的是,创新劳动成果只有在国际市场才能传播,才能达到劳动力价值的相对平均。因此,人民币必须坚持国际化之路,保持汇率坚挺。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兑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