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市点睛:需求回暖 钢价抗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1日,国内期货市场出现普跌,上海期货交易所钢材期货跌幅较小,螺纹钢期货主力1210合约跌幅仅0.16%,成为市场上较为抗跌的品种。市场人士指出,在成本推动和需求回暖的背景下,国内钢价将震荡走高。

  据海关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1.88亿吨,同比增长6.02%,进口均价为每吨137.09美元,同比下降13.46%。其中,3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6287万吨,环比下降3.25%,进口均价为每吨138.22美元,环比上涨1.36%。

  良茂期货分析师汪洋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铁矿石进口的增加表明了国内需求回暖,国内铁矿石价格每吨比国外高100元左右,对国外铁矿石的依赖性短时间内很难改观,三大矿商前期的上调价格也使钢材成本升高。”受成本推动,国内以沙钢、宝钢为首的钢厂已经开始提价。

  汪洋还指出,本周资金释放规模创34周单周最高,宽松的流动性帮助了钢材需求回暖。

  自本周起,公开市场进入4月份资金释放高峰,连续两周到期资金规模超过千亿元。其中本周到期量最大,为1910亿元,为上周的6倍多。

  “日益释放的流动性使得物价上升,外加天气转好,许多工地开工,钢材需求开始回升,作为大宗商品的钢材价格也就随势升高。”汪洋表示。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也指出,钢材下游需求有好转迹象,钢铁企业厂内库存出现明显下降,3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081.83万吨,比上一旬减少37.53万吨,减幅为3.35%;粗钢库存量135.15万吨,比上一旬减少27.67万吨,减幅为25.75%。预计第二季度在资金环境好转、保障房及基础设施建设拉动需求释放加快的推动下,国内钢价将有望延续涨势。

  不过,邱跃成提醒,随着终端需求的逐步恢复以及钢价的上涨,钢厂盈利情况出现改善,粗钢产能释放总体进一步加快。中钢协统计显示,3月下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57.97万吨,旬环比下降1.24%;全国预估粗钢日产量189万吨,旬环比下降1.49%。3月粗钢日均产量为190.4万吨,较1至2月的平均日产水平187.69万吨增长1.44%。

  “粗钢产能的加快释放,整体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以及高温炎热天气带来的需求阶段性回落,第二季度后期国内钢价面临较大的回落风险。”邱跃成说。

  汪洋指出,从技术面上来看,螺纹钢期货1210合约已经冲破并守稳每吨4360元的关键平台,目前该合约将继续上攻每吨4440元高点。建议投资者在钢价回踩每吨4360元时多单介入,若后期钢价冲破每吨4440元可以小幅加仓,上探每吨4500元整数关口考虑减仓操作。

  

热词:

  • 钢价
  • 抗跌
  • 良茂期货
  • 铁矿石进口
  • 期货跌幅
  • 我国铁矿石
  • 期货主力
  • 期市
  • 整数关口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