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企海外高附加值投资前景广阔:做强主业 严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的央企海外拓展项目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央企海外新签订及开工的并购、投资或重大出口项目超过100个,主要集中在电力建设、公路交通、供水、地产及矿山开采等,而通信、资源并购或精深加工项目较少,投资地区以非洲和拉美国家居多。业内人士表示,央企海外投资应在做强主业、严控风险的基础上逐步提高高附加值投资项目的比例,未来这一领域的前景十分广阔。

  资源并购竞争激烈

  一季度以来,中国资源、中国五矿、中国铝业等央企的海外资源并购与拓展成为市场热点。中国石油1月与中东和非洲地区企业签订一批油气合作协议。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五矿资源在2月斥资13.3亿加元实现要约收购Anvil公司。近日,中国铝业拟出资不超过10亿美元要约收购南戈壁资源有限公司不超过60%但不低于56%的普通流通股权。随着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资源并购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

  但央企海外资源并购并非一帆风顺。早在2011年9月,五矿资源便发布收购要约,拟以8加元/股购买Anvil全部普通股,获得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批准,但受到刚果(金)矿商的阻挠。此后经过4个月的商讨方达成协议并完成收购,五矿资源得以在多元化资产组合内新增纯铜业务。

  2008年以来,中铝公司海外并购力度也不小。2010年与力拓集团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几内亚西芒杜50亿吨级优质铁矿项目;2011年收购老挝矿产资源公司60%股权,获3亿吨铝土矿开发权。

  目前,我国铜矿对外依赖度高达70%,铝土矿对外依存度达60%,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65%,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且部分重点出口地区的资源被发达国家控制。近年来,央企海外资源并购面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严控项目投资风险

  国资委网站信息显示,2011年以来央企海外投资项目较多集中在电力、交通和建筑等领域,央企投资或承建的海外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不断增多,移动通信、卫星通信等高附加值项目却较少。

  中广核、三峡集团、中国水电、中国电建、通用技术集团、大唐集团等央企在海外不同国家或地区建立的火电、风电、水电或光伏发电项目纷纷在一季度亮相。其中不乏首次海外投资的公司,中材集团所属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1月份与CEMEX集团(菲律宾)SOLID水泥公司签署余热发电投资协议,历经两年多沟通洽谈,成为中材节能第一个海外投资项目。

  专家同时指出,央企须严控海外投资项目风险。2011年利比亚政局动荡,因合同搁浅、项目停滞等,央企相关投资损失重大,且投资项目的保险覆盖率极低。商务部此前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利比亚大型项目共有50个,涉及合同金额达188亿美元。

  此外,央企海外高端项目投资和合作日益受到市场期待,但目前仍以产品输出形式居多。一季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向尼日利亚通信卫星公司交付通信卫星1R,中国北车为美国机车提供动力牵引并向孟加拉国输出动车组核心技术,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用户数突破1530万等消息均引起市场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中国对外资源依存度较高,在全球进行资源并购是央企“走出去”的重要目标。当前,全球资源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央企海外投资应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提高高附加值投资项目比例。记者 刘国锋

热词:

  • 央企
  • 国资委网站
  • CEMEX
  • 外资审查
  • 海外并购
  • 高附加值
  • 主业
  • 投资前景
  • 油气合作
  • 做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