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昨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增速放缓的困局,经营者纷纷支招,“孩子王”甚至指出“对手是顾客”

  以“重塑零售精神·从心开始”为主题的2012联商网大会暨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昨今两天在南京召开。面对去年开始的销售增长趋缓局面,联华华商代表为承受着人工、租金双重压力的大卖场支招,或向城市外围转移,或重组成微型综合体。孩子王经营者则以自己的经营策略为例,首次提出零售企业的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顾客的观点,将零售企业为顾客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

  经济增长对消费拉动力减弱

  在论坛上,商务部国内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赵萍说,从去年开始,我国消费就出现了增速趋缓的态势。百货商店也好,超市卖场也好,都感到消费增速减缓所带来经营上的压力。今年前几个月,大家的直观感受就是不如去年。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研究中心经理吴敏锋也表示,零售业今年1、2月份销售不佳,去年1、2月份增长水平在17%-18%,但是今年1、2月份是最困难的,整个增长状况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进展,经济增长对消费拉动力减弱。

  大卖场出路:向郊区转移或组建综合体

  据吴敏锋介绍,面对高企的租金压力,大卖场的出路在于离开市区向郊区转移,要么组合成小型的综合体。

  吴敏锋说,大卖场业态目前面临人工、租金两大成本压力。前两年人工成本率在15%的水平,去年可能达到16%,超过了大卖场销售的增长水平,直接影响了净利润。杭州最闹市中心区的大卖场租金水平从10年前的几毛钱,到现在2元以上,翻了好几倍。联华华商最早开发的一个店,当时的租金是100万元,8年后租金可能涨到了500万元。在2000年左右签约的大卖场,现在都纷纷到期,均面临租金成倍增长的压力。

  因此,大卖场的另一个出路可以做成小型综合体。传统的大卖场不再是简单的消费者需求满足地,更多的是一站式供应点。除了购买商品,还有一些服务型的项目,比如说SPA等等。大卖场不得不选择商业综合体这么一种模式。

  零售企业对手不是同行是顾客

  江苏孩子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伟宏认为,零售企业真正的对手不是同行,而是顾客。

  零售企业可以看到的,例如装修、商品、店面等大家都可以做到。但是零售企业到底如何理解顾客的含义,零售企业为你的顾客提供什么解决方案和服务?这些看不到的东西其实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徐伟宏说,零售企业生意下降,不是竞争对手把你的生意抢走了,而是自己把生意丢掉了。当企业的顾客流速降低的时候,就要引起重视了,而不是等到回过头来,发现生意掉下去再找原因已经来不及了。

  孩子王的顾客90%是会员,而且对会员顾客做了群体的细分;孩子王在南京万达广场的门店开业两年多,搞了七八百场活动,基本上放弃了通过降价促销打广告去推广商品的做法,而是通过大大小小、有特殊时间点的活动来给会员顾客传递有价值的生活信息。

热词:

  • 孩子王
  • 大卖场
  • 零售企业
  • 零售业
  • 高峰论坛
  • 经济增长
  • 支招
  • 万达广场
  • 城市外围
  • 租金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