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天酱油高管遭“举报信” 被指违规转制成私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龙虎网-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初披露招股说明书的酱油生产大户——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高管被曝有侵吞国有资产之嫌。

  昨日,《金证券》记者拿到的举报信显示,举报人认为海天调味高管在回购股权、企业注销过程中采取违规手段,最终将国有企业转制为私人企业。

  对于这份曝光的举报信,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复。

  回购股权操作手法存疑

  根据海天招股书的披露,2008年10月13日至2008年10月15日,海天集团分别与807名职工股东签署了《广东海天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回购协议》。

  根据《股权回购协议》,海天集团回购807名职工股东拥有的海天集团股权,总计相当于47332327元注册资本,回购价格为每1元注册资本19.532元,回购价款分期支付给相应的员工股东。

  而且,海天强调,上述回购价格依据海天集团经审计截至2008年6月30日净资产确定。

  不过,举报人提供的举报信则称:海天集团在2008年采用不到半小时的信息公布、恐吓、威胁的方式逼迫集体持股股东采用回购协议形式,用3亿多元集体利润回购集体股东持股20多亿元的资产。

  注销成立数个新公司

  除了回购当时的真实背景存疑问,海天控股股东频繁注销、成立新公司也引起投资者关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发行人控股股东,2000年3月设立时名称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2001年7月更名为“佛山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2007年12

  月17日更名为“广东海天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12月18日整体改制为“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并没有详细解释不断更名的原因。但是,举报人却举报称:海天利用注销和成立企业方法进行侵吞国有、集体资产、偷税漏税。根据举报人提供的资料,在频繁注销过程中,有两

  个公司根本没有向原始股东公开过:一是广东海天集团有限公司,一是英属维京群岛兴兆环球投资有限公司。

  “原始股东不知道发起人、股份份额、资金来源、经营运作方式、利润分配等,更不要说审计报表等信息。”举报人非常愤怒。

  或蓄意转移利润

  由于不向股东透明信息,海天财务处理的不规范也被曝光。

  根据举报人所说,海天从2002年开始就没有向股东公布明细的财务数据。《金证券》获得一份海天公司详细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01年海天净利润是1.3826亿元,2002年是1.2741亿元,2003年是1.8133亿元,2004年是2.4827亿元,2005年是2.8463亿元,举报人称:“实际每年分红不到20%。”

  此外,海天的利润转移成疑。

  根据海天审计报告资产负债表,从2002年12月工资财务报表应付工资科目余额达3.6156亿元,2003年应付工资科目为5.8211亿元,2004年应付工资科目为4.4486亿元,2005年应付工资科目为6.0488亿元。“与实际相比较,按现金流量表2002年全年职工工资实际支付0.40亿元、2003年0.41亿元、2004年0.38亿元、2005年0.89亿元”,举报人认为,有明显增加经营费用减少企业利润的行为。

  举报人认为:“减少企业利润为日后股权回购低估值做准备。”

  昨日,海天并没有向《金证券》正面回复上述疑点。《金证券》记者将继续关注海天“举报门”事件。

热词:

  • 举报信
  • 高管
  • 酱油生产
  • 金证券
  • 2008年
  • 举报人
  • 科目
  • 应付工资
  • 2005年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