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好兑现豆类面临调整 大豆和豆粕或领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豆今年第一季度累计涨幅超过20%。南美洲产量逐步被调减、美豆需求逐步回暖、种植面积减少等题材炒作,提振美豆价格。但随着USDA4月供需报告的公布,利好兑现,美豆预计将展开调整。

  美豆炒作题材接连出现

  此轮美豆上涨的导火索是南美大豆的减产,多个评级机构1季度连续下调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产量。美国农业部最新的供需报告预计,2011/2012年度阿根廷和巴西大豆产量分别下降至4500万吨和6600万吨,总量较去年低1350万吨。但这已经被此前的上涨行情所消化,如果没有新的利多消息支撑,美豆突破前高的难度较大。

  3月31日的美国种植面积报告加速了美豆的上涨,大豆新年度7400万英亩的种植面积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在近29年中,仅有2年的种植面积预估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目前美豆11月合约和美玉米12月合约的比价在2.5附近,高于近几年2.2—2.3的均值水平,因此,笔者对美豆的最终种植面积仍持怀疑态度。4—5月美玉米和美豆种植期的天气与种植进度,将直接影响市场对美豆最终种植面积的预期。此外,5月份美国农业部将公布2012/2013年的大豆供需情况,新年度供需情况将直接对美豆远期11月合约的价格产生影响。

  我国3月份大豆进口量增加

  2月16日以来,美豆销售好于市场预期,为美豆价格的上涨提供了支撑。我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3月进口大豆483万吨,较2月增加26.1%;3月食用油进口量为58万吨,较2011年3月增加81.3%。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大豆将达到2900万吨,以此推算,4—6月我国月均进口大豆将接近500万吨。

  2011/2012年度前6个月我国进口大豆的情况较上年度有明显改善,大约增加了200万吨。同时,由于本年度美豆供应紧张,我国大豆一季度港口库存也有所减少,这支撑了豆类的整体价格。

  美豆有局部调整的可能

  CFTC持仓方面,截至4月3日,美豆非商业多头持仓为27.64万手,较上周的25.17万手增加近2万手,空头持仓由2.8万手增加至3.1万手,净多头增加近2万手,增至24.48万手。净多持仓甚至高于去年美豆在1470点高点附近的净多持仓。美豆的持仓近期仍在增加,基金做多的意愿还是很强。这奠定了美豆强势的基础,但局部调整的可能还是会有的。

  综上所述,这轮美豆上涨的利好支撑已基本被市场消化,4月份随着南美大豆的上市,加之美豆播种预计顺利,美豆展开调整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美豆远期合约的价格明显低于我国,也令国内远期合约价格受压制。国家发改委询价抛储以及约谈食用油涨价企业的传闻,也将压制豆类价格。预计此轮豆类调整将由远月开始,大豆和豆粕或领跌。

  (作者 吴华松单位:东兴期货)

热词:

  • 豆类
  • 利好
  • 豆粕
  • 大豆产量
  • USDA
  • 种植面积
  • 大豆进口量
  • 进口大豆
  • 调整
  • 美国农业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