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贵州茅台百亿利润滞留账面 分红一哥头衔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酒一哥”茅台刚刚出炉的2011年年报大方进行现金分红,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由于茅台总计10.4股,按照这个分红承诺将派发股利高达41.496亿元,被市场称为创A股最高纪录,成为A股现金分红一哥。

  不过,这一说法遭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的质疑。这位长期研究分红政策的教授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虽然说每股接近4元的现金分红比较高,但是,按照茅台200元的高股价来看,其实股息率只有2%,还不如银行5%的股息率。”

  绝对值迷惑人

  2011年茅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63亿元,共计派发股利41.496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接近一半数额。《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茅台这次分红比例确实创造了自己的历史之最。2010年,茅台的分红比例是10送23元。

  根据统计,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十年间累计分红额已高达70.22亿元,若本次分红预案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将刷新A股最高现金分红的纪录,同时公司累计分红金额也将突破百亿元,达到111.72亿元。

  每股4元的分红,确实令资本市场震撼。昨日,上海一家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坦言:“我看投资者都在说茅台分红第一名,其实,在我们看来,茅台的分红仍然一般。”这位研究员以股息率计算茅台的实际分红率,他指出:“茅台现在股价高达200元,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这个数值才能说明公司的真实分红率,而每股4元不到的分红与200元相除,也只有2%,也就是说,茅台的实际分红率只有2%。”

  在众人被茅台每股4元分红的绝对值迷倒之时,专家都非常冷静。昨日,董登新也向《金证券》记者强调:“2%的股息率并不能算是大蓝筹概念。我测算下来发现,茅台的实际分红能力还不如银行。”

  根据董登新的计算,贵州茅台股息收益率远不及中国银行。2011年报分配方案显示:贵州茅台拟每股派现3.997元;中国银行拟每股派现0.155元。而根据4月10日收盘价:茅台208.11元,中行3.02元;按目前价位计算,股息收益率分别为:茅台1.9%,中行5.1%。

  董登新认为:“茅台派现水平并不高。”

  现金贬值惊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是3.5%,茅台2%的股息率显然是低于银行定存。除了实际分红没有想象的这么高,茅台留在账面的未分配利润余额也让人惊讶。根据茅台2011年年报第31页“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披露的信息,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4149605460元,剩余15787513721.96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

  也就是说,茅台还有高达157亿元的未分配利润没有分配。

  “这么多钱留在账面上肯定要贬值。”董登新认为,“这样对于股东来说肯定不合理。”

  对于这些存在账面的未分配利润到底如何利用?昨日,茅台董事会一位工作人员向《金证券》记者强调:“我们对这些钱都有管理,公司有现金管理制度,但是并没有对外透露。”

  那么,茅台公司对于现金管理的利用率到底如何?

  《金证券》仔细查阅茅台2011年年报的财务费用后发现,在年报第43页披露的合并利润表里,财务费用显示是负3.5亿元。一家上市公司财务高管向《金证券》记者解释:“财务费用是负数,说明是存款,如果有贷款,那么,财务费用为正。也就是说,这个3.5亿元就是公司的利息。”

  而《金证券》注意到,茅台的货币资金是182亿元,也就是说,一年的利息只有2%。

  “这么一大笔资金,居然一年的利息只有2%,确实比较低,不知道茅台的现金管理如何设定的。”昨日,这家公司财务高管感叹:“虽然未分配利润里不可能全为现金,但是,利息过低也不太可能。”

  分红从一哥抓起

  现金不会管理,分红也过低,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给茅台支招。

  昨日,他告诉《金证券》记者:“我认为茅台每股分红应当达到7元才勉强过关。”按照董登新的计算,未来茅台如果股价在150元左右,那么5%的股息率至少也需要每股7元分红。

  不过,董登新认为:“茅台能有这样每年进步的分红比例,仍然值得肯定,而且茅台未来的盈利应当比较稳定,我之前一直强调的按季分红可以从茅台身上开始。”

  董登新直言:“香港上市公司很多是实行季度分红,但是,这需要企业的盈利有持续性,而且企业可以对自己的财务有较好的驾驭能力,盈利模式好,财务公开、透明、规范。A股上市公司没法做到按季分红,就是由于受外部影响过大,财务不稳定。A股应当引导优秀的企业慢慢学会按季分红,企业不要暴利要稳利。”

  配稿:贵州茅台建直营店控经销商暴利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市场盛传的贵州茅台直营店战略,昨与公司财报一同亮相。相比“2012年新开110家直营店”的传闻,公司略显谨慎,初步规划拟以不超过8.5亿元新建31家直营店。放眼A股市场,五粮液、泸州老窖也相继提出直营店计划。高端白酒热衷直营店,意在“分羹”,还是“控价”?

  高额利润肥了经销商

  台目前拥有约1100家专卖店,其中大部分为经销商所开设,仅有1%左右为直营店。从2011年开始,公司初涉直营店建设。昨日公司2011年年报披露,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已经设立13家国酒茅台自营公司,总投资金额2亿元。

  在同日披露的董事会《关于投资设立国酒茅台自营公司的议案》中,公司的直营店战略已趋明朗:销售公司将自行投资不超过人民币8.5亿元,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共计设立31家全资自营公司。

  中信建投研究员黄付生分析,“公司加大直营店建设,预计每年新增产量的50%以上投放直营店,售价不低于1100元。同时计划直营店数量占经销商的比重达到20%,以此加强对终端价格的掌控和利润的回流。”

  据了解,公司的标杆产品53度飞天茅台2011年价格“飞天”,出厂价600多元,指导销售价1099元,最终市场价格高企至2000元。也就是说,产品的高额利润大多肥了经销商的腰包。

  任务压顶直营店“快跑”

  近年来,贵州省极力支持茅台快速做强,要求茅台在“十二五”计划末期销售额达到500亿元。要完成这一目标,贵州茅台股份公司2015年末至少实现收入400亿元。

  这也让贵州茅台2011年积极释放业绩。财报可见,公司去年四季度营收增速最高,预收账款达70亿元,略高于三季度末的68亿。“与其他已披露年报的酒企相比,预收账款增幅较小,反映出公司相对同行,更积极地确认2011年营收,使得去年四季度营收高增长。”中投证券研究员张镭认为。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和宏观政策调整下,茅台等高端白酒对于涨价倍显小心,而加大直销力度无疑是变相提高出厂单价、增加营收的捷径。《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虽然茅台市场价格有所下滑,但4月1日起53度飞天终端零售建议价已从之前的1099元上调为1519元。此外,茅台对于下游经销商在产品数量上,也在逐步收缩。这意味着,茅台开始从重经销商转向了重投资者,经销商利润受到大幅挤压。

  不过,贵州茅台业绩多年来高歌猛进,与各地经销商的贡献分不开。一旦公司捋起袖子决定自己干,很难避免与追随多年的经销商的利益冲突。对此,中金一研究员表示,“若茅台能够‘将一批利润空间压缩至1倍左右出厂价,将直营店价格定在同一批价接近;然后温和提升价格’,则一不会伤害既有批发商,贵州茅台依然是利差最大的高档酒;二来不会形成过强的投机预期;三也可以顺利增量,茅台自己更多受益。”

热词:

  • 分红比例
  • 分红预案
  • 金证券
  • 贵州茅台酒
  • 股息率
  • 披露年报
  • 利润空间
  • 飞天
  • 快跑
  • 直营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