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本面利好 债市二季度投资须谨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债市表现相对平稳。去年四季度表现亮眼的利率产品,在今年一季度表现平平。今年年初,在节日因素以及资金面趋紧的影响下,短期利率产品收益率显著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和政策放松预期一度主导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下滑,其中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降至3.4%以下。

  3月份以来,受银行间资金面趋于宽松的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呈现陡峭下移的态势。5年以下中短期国债收益率下滑幅度相对较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50%至3.55%之间窄幅波动。金融债市场也呈现类似的走势。

  东海证券认为,目前国债与金融债到期收益率都处于相对低位,收益率下行冲破前期低点的概率较小,在信贷投放加速启动以及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情况下,利率产品的行情“大势已去”。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受到利好经济数据和流动性环境改善的影响,信用债特别是中低评级信用债行情在一季度表现优于利率债。招商证券表示,今年2月开始中低评级的AA和AA-评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收益率明显上涨,而高等级品种则开始出现回调。

  与今年年初对于债市的积极态度相反,对于债市二季度的走势,市场态度普遍较谨慎。

  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6%,涨幅高于上月的3.2%。中金公司认为,经济增长环比有所改善但力度不大,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5、6月重新回落的概率较大,基本面总体仍将对债市有利。

  资金面上,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显著增加,有利于资金面趋于宽松。统计显示,4月公开市场将有3990亿元资金到期,较3月到期量大幅增加。有分析指出,央行前期正回购推高了4月的到期资金量,预计央行仍将以正回购对接到期资金。但4月也迎来了财政缴款的时点。从历史统计来看,每年年末财政部门都会将存放于央行的国库资金集中释放至商业银行,但次年4月份开始,银行体系资金又会逐步上缴至财政部门。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货币政策没有出现显著调整,预计4月份流动性并不乐观。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央行是否会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银行新增信贷的表现上。

  此外,二季度债券潜在供应量较大,供需出现不平衡的可能性较大。财政部二季度计划发行21只国债,发行量比一季度大幅增加。不仅如此,二季度信用债扩容压力也较大,其中短期融资券的净发行量将达到1700亿元左右,较一季度增长约70%;企业债的净发行量将达到2000亿元,较一季度增长约30%。招商证券认为,随着债市需求的逐渐消化,二季度供需形势可能恶化,企业债将面临一定的估值风险。

  总体上看,在全球经济低迷及国内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二季度基本面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但从流动性与供求情况上看,二季度的状况或将不如一季度。(陈果静)

热词:

  • 基本面
  • 利好
  • 东海证券
  • 资金面
  • 招商证券
  • 央行
  • 发行量
  • 走势
  • 行情
  • 企业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