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高分红纪录被业内质疑为并不慷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发布的年报赚足市场眼球,10派39.97元的分红预案再创A股现金分红记录。

  不过,联系到其高达200余元的股价,这一分红纪录却被业内质疑为并不慷慨。

  新分红王被质疑不送股

  据本报记者统计,如果单从每股派现金额的高低进行排名的话,截至目前,两市派现排名为:第一名贵州茅台(10派39.97元)、第二名紫光华宇(10派15元)、第三名日发数码(10派10元)、卫星石化(10派10元)、开山股份(10派10元)。贵州茅台确实位居第一且每股分红金额创下A股分红的历史纪录。

  仅从前五名的具体分红方案上看,紫光华宇的整体分红方案是每10股转增10股派15元,日发数码除了派现之外每10股转增5股、卫星石化和开山股份也都在派现的同时提出10转增10的方案。因此,如果从“实惠”的角度看,只派现不送股的贵州茅台并非最慷慨的上市公司。

  瑞银投资刘东升认为,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讲,大比例转增股本的方法并不会给股东带来实质性的收益,只是摊薄总股本和每股净资产,股价也随之打折,但必须承认上市公司送股的支出,是来自上市公司的资本公积或每股未分配利润。也就是说,在送股或转增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确实是拿出了一部分利润回馈了股民。因此,如果要评价究竟是哪家上市公司最慷慨,是分红王,送配也应该考虑在内。从这个角度看,只派现不送股的贵州茅台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慷慨了。

  分红收益率低于银行股

  即便单纯从分红派现的角度看,截至昨日,贵州茅台的收盘价为208.85元,如果结合这一股价进行计算的话,投资该股的收益率只有1.905%,还比不上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这个投资收益率在A股市场中只能算作中上等。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两市投资收益率最高的股票当属中国银行,该股昨日收盘价为3.03元,而该股的分红预案为10派1.55元,这意味着投资该股的收益率达到5.12%,收益率已经超过三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而且实际上中工建农交五大行的分红方案都堪称优厚,结合昨日收盘股价计算,收益率均超过4%。

  大通证券许鹏认为,虽然上文的计算方式并不十分准确(因为是以昨日收盘价进行计算),但由于各家公司股权登记的日期不同,计算投资收益率没有更准确的方法,因此这种方法至少给投资者一个比较形象的比较。总体看,目前银行板块的分红收益是两市最高的,也难怪管理层一再呼吁关注大盘蓝筹股,建议偏好价值投资的人士从实际出发,认清真正的高回报品种。

热词:

  • 分红方案
  • 分红派
  • 分红预案
  • 贵州茅台
  • 上市公司
  • 银行板块
  • 送股
  • 派现
  • 股价
  • 该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