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成分红王引质疑 股息率不到2%低于银行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4月10日晚,贵州茅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0日晚,贵州茅台公布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收184亿,净利87.63亿元。

  茅台还公布了2011年分红方案,贵州茅台拟向全体股东共计派发41.5亿元(含税),再次成为A股史上“分红王”。有网友质疑茅台“分红王”称号,称茅台本身每股200多元的股价,算下来收益率并不高。

  茅台去年净赚87.6亿派41.5亿红包

  茅台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营收184亿,净利87.63亿元,公司酒类的毛利率超过9成。

  据京华时报报道,2011年,贵州茅台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4.02亿元,同比增58.19%;净利润87.63亿元,同比增73.49%;基本每股收益8.44元。每股收益A股最高。

  贵州茅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9.97元,共计派发41.5亿元(含税)。这是贵州茅台的分红方案继去年之后,再创迄今为止A股分红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据茅台年报,其去年酒类的毛利率为91.57%,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了0.62个百分点,其中高端酒的毛利率高达93.68%。

  昨天,贵州茅台微涨0.36%,收报208.85元。

  茅台分红方案引热议

  茅台公布的分红方案显示,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近40元,成为A股“分红王”,有网友表示并不算“高分红”。

  据新京报报道,昨日有媒体称,茅台创A股的分红纪录。对于这种说法,不少网民表示质疑,称茅台本身每股200多元的股价,算下来收益率并不高。一名新浪网友称:“茅台收益率也不到2%。在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都有3.5%的情况下,收益率没有5%就不要叫喊高分红。”

  昨日另有专家指出,茅台股息收益率远不及中国银行。以4月10日收盘价计算:茅台和中行的股息收益率分别为:茅台1.9%,中行5.1%。

  记者注意到,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基本每年都会推出丰厚的现金分红方案。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舍得、老白干酒在最近几年也都有进行现金分红。

  股息率仅1.9%低于一年定存

  贵州茅台的每股分红虽然最高,但相对于其208元的股价,其股息率(每股分红/股价)只有1.9%,远远低于银行股的股息率,甚至远远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据武汉晚报报道,年报公布后,有9家证券机构给予贵州茅台推荐评级,而海通证券则给予了最高目标价260元的合理估价。这意味着,该股还有约三成的上涨空间。

  但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却在博客上指出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事实。他认为,若股东仅仅只靠分红来获得投资收益的话,即便是如此高的分红,仍将不敌银行存款。

  据他测算,贵州茅台的股息率为3.997÷208.11×100%=1.92%,不如当前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3.5%高。

  上市11年累计派现超百亿

  回顾贵州茅台的“分红史”,可谓A股模范。该公司自从2001年8月上市以来就一直保持着每年派现的传统。2001年该公司推出的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6元转1股”,2002年为“每10股派2元送1股”,2003年为 “每10股派3元转3股”,2004年为“每10股派5元转2股”,2005年为 “每10股派3元”,2006年为“每10股派7元”,2007年“每10股派8.36元”,2008年为 “每10股派11.56元”,2009年为 “每10股派11.85元”,2010年为“每10股派23元送1股”。加上昨日推出的分配方案,上市11年,贵州茅台累计派现超过百亿元,很好地体现了回报投资者的原则。

热词:

  • 股息率
  • 分红方案
  • 贵州茅台
  • 基本每股收益
  • 银行存款利率
  • 银行利率
  • 皮海洲
  • 收益率
  • A股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