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仁寿民富村镇银行行长邹玉敏:村镇银行是"盒饭"生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村镇银行设立就是圈定在一个区域内,因此必须研究当地的实际情况,创造当地特色的经营模式,比如仪陇和我们肯定不同。”坐落在四川第一人口大县,该县在外打工人口居多,留守儿童、老人对信贷的需求其实并不旺盛。

  仁寿县金融机构比较齐全,在乡镇基本都有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2008年12月,仁寿民富村镇银行刚成立时也并不顺利,最初每天只办理几十笔业务,月均的贷款笔数更是不到20笔。面对这样的市场如何生存发展曾让邹玉敏费了一番心思。

  “村镇银行的经营职能是做‘盒饭’生意,而不能去开‘高档餐厅’,并且只有创新,村镇银行这个空降兵才能在仁寿生存发展。”邹玉敏想得很明白,村镇银行的品牌创立不在于政府部门的特殊保护、权力部门的支持,而在于自身能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

  为了让村镇银行的定位更为明晰,仁寿民富村镇银行将“定位”纳入考核,董事会每年对经营层的考核指标中不仅包括了规模、质量和风险指标,还包括了体现村镇银行特色的贷款户数、户均余额、涉农贷款占比指标。

  据邹玉敏介绍,开业后,针对仁寿的实际情况,仁寿民富村镇银行一方面投入广告宣传,一方面组织员工扫街、扫乡镇、扫企业,并对全县132个行业协会集中调研,利用现有渠道建立了紧凑型合作并可复制“银行+合作社(协会)+农户”模式。同时,创新设立了“个体私营协会合作模式”,分派专门人员对口联系。

  3年后的今天,仁寿民富村镇银行已经被当地人所认可,日均办理业务有300-400笔,月均贷款业务有150笔,且贷款的户均额度也由最初的30万下降到了15万元。据统计,仁寿县域60个乡镇中已有51个乡镇的客户到民富村镇银行办理过业务,贷款金额10万元以下的贷款户占贷款总户数的70.01%。

  截至2011年12月,仁寿民富资产总额7.9亿元;存款余额5.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5亿元,户数1544户,经营三年来累计实现净利润1543万元,资本净额达到5403万元,资本充足率达16.98%,不良贷款率0.26%。

热词:

  • 民富
  • 村镇
  • 留守儿童
  • 银行行长
  • 2008年
  • 存款余额
  • 资本净额
  • 不良贷款
  • 风险指标
  • 贷款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