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信贷突破万亿 货币增速保持低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2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自去年1月份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1万亿元。与此同时,3月末货币供应增速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中狭义货币(M1)更是徘徊在4.4%的低位。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信贷量的反弹凸显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的加大,而同期货币供应增速的低位徘徊则传递出企业运行活力趋缓的信号。

  “此前市场普遍判断3月份新增信贷在8000至9000亿元区间之间,但3月份新增贷款超过万亿元大关,远超市场预期。”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这与当月存款增加较多从而缓解银行存贷比的制约有关,符合当前央行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的调控意图。

  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存款2.95万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票据融资增量出现了大幅上涨,同时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继续在低位徘徊。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数据传递出当前企业信贷需求不足、经营活力有所下降的经济信号。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票据融资增加2575亿元,其中3月份票据融资更是增加了近1400亿元,创出2009年5月以来单月最大增幅。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新增票据融资的显著回升,表明企业信贷需求有所不足,这可能是企业信贷需求萎缩、经济活动放缓的信号。

  央行3月份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出当前企业贷款需求呈现下降的苗头。该报告指出,一季度企业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9.6%,低于上季和上年同期0.3和5.6个百分点。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2%,较上季下滑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2.3个百分点。

  此外,表征企业经营活力的3月份狭义货币(M1)增速比上月末仅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则低3.5个百分点,同比增速徘徊在4.4%的低位。

  “M1增速可以反映出企业经营活动的强弱,同比增长4.4%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不愿留有更多的活期存款。”连平分析称。

  专家指出,受今年物价有所回落和外围市场继续恶化等因素影响,货币政策将在稳健中趋于宽松。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物价走势的企稳,当前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都在加大,从政策的前瞻性来看,货币政策进一步预调微调的空间在增加。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也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与以往相比,这次例会格外强调了要引导货币信贷的平稳适度增长,凸显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微妙变化和下一步货币信贷政策的方向。

  “近期银行间流动性显著改善,但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条件仍然偏紧,预计监管部门将通过调整包括贷存比在内的监管比例,以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彭文生认为,针对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信贷需求疲弱等问题,除了整顿银行的不合理收费外,未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有所增加。此外,如果外汇占款增量下降趋势不改,预计央行将持续下调准备金率进行反向对冲。

  “政策重心正在由控通胀向稳增长倾斜。”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褚建芳判断。“随着欧债危机的延续,流入中国的资金将有所减少,通过外汇占款途径产生的基础货币数量也将随之减少,未来继续降低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褚建芳认为。

热词:

  • 货币政策
  • 货币信贷
  • 低位徘徊
  • 保持低位
  • 信贷规模
  • 增速比
  • 票据融资
  • 狭义货币
  • 企业信贷
  • 首席经济学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