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拟推系列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12日研究通过《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改善金融服务的一系列创新政策,旨在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和服务作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提出,深圳市将推进前海金融创新,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前海开展场外交易市场发展、金融业综合经营、资本项目开放及利率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等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将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拓宽实体企业领域债务融资渠道。

  意见明确,深圳市今年还将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规范企业股权流动和股权融资,率先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

  意见介绍,深圳市将加快组建各类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丰富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推动新型要素交易平台建设,畅通以资金为核心的各类要素交易环节,提升要素市场金融服务层级。

  根据意见,深圳市计划2012年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不低于3600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为此,意见提出,深圳将丰富金融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结算基础设施,支持跨国企业在前海设立全球结算中心。

  意见指出,深圳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在现有信息、生物、超材料、新能源四只国家创业投资基金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支持力度,探索在前海推动金融业与航运业有效结合,争取设立航空、航运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进入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和发行债券试点。

  意见明确,深圳市将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充分满足服装、钟表、黄金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业态项目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拓展和丰富上海黄金交易所深圳备份中心市场功能,探索建立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珠宝钻石交易中心等新型要素交易市场。

  意见还提出,深圳市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拓宽融资渠道。2012年,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不低于30家,首发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突破500亿元。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研究制定区域集优债等适应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服务方案并推动实施。争取深圳高新技术园区纳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第二批试点范围,推动有潜质的园区企业到代办股份系统挂牌。

热词:

  • 实体经济
  • 金融创新
  • 创新政策
  • 前海
  • 金融体制
  • 金融服务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 场外交易市场
  • 首发
  • 利率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