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次高端白酒有望爆发性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酒行业

  我们依然看好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结构性分化趋势仍将延续,次高端价位带的结构性机会更突出。白酒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供给重新步入盈余周期,强势企业在加速规模化扩张,个性化需求趋势明显,企业增长对营销模式提出更高要求,建立稳固和持续的厂商关系、并且渠道扁平和复合的企业有望长期胜出。

  预计到2015年整个白酒行业收入规模将达到6400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17.5%,在整个酒精类饮料中依然处于前列,白酒行业企业分化加快显现,我们统计的全国48家强势企业“十二五”规划收入3760亿元,占比提升至58.6%。

  预计到2015年,300-800元价位带的容量将增长到147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22.6%,领先于其他价位带的增长。目前,次高端价位带的可选择的成熟品牌有限,结构性供需不平衡有利于优势企业成长。接下来几年,白酒行业增长将呈现:处在超高端市场的上市公司稳步增长,处在次高端市场的上市公司有望爆发性增长。

  从整个行业发展看,优势企业规模化会加速,新阶段的竞争对渠道模式的要求更高。我们总结了过去10年白酒上市企业高增长的成功案例,发现“厂家越发贴近消费者,渠道越发趋向复合化,厂商关系持续创新”。这是新阶段的模式发展方向,也是企业保持高质量持续成长的关键。

  中高价位带的机会和部分区域市场结构升级机会是企业发展重点机会空间。我们倾向于具备品牌优势的企业;同时,看重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能力。最后,差异化的产品和卖点,是渠道模式的重要补充。

  风险在于,政府对于高档酒的限制影响整体的投资情绪;高增长下部分企业或许内功不足。

  投资建议:高端领域稳步增长,我们最为看好贵州茅台(600519)的长期价值,五粮液(000858)和泸州老窖(000568)处于估值底部,也有望获得相对收益;次高端空间广阔,最看好洋河股份(002304)领先的营销体系,同时看好古井贡酒(000596)和山西汾酒(600809)泛全国化的扩张前景。对于沱牌舍得(600702)和酒鬼酒(000799),我们认为虽短期估价略高,但未来一年内仍有爆发潜力。区域性品种中,我们最看好金种子酒(600199)。 中金公司

热词:

  • 白酒行业
  • 高端市场
  • 爆发性
  • 价位
  • 新阶段
  • 厂商关系
  • 渠道模式
  • 上市公司
  • 贵州茅台
  • 投资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