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郎咸平:财富下降时会最先舍弃电子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政府最大的问题是盯着GDP!”“企业家的利润是真正的内需!”在与消费电子展同期举办的中国电子行业中小企业峰会上,郎咸平一边继续演绎其去年以来的“危机论”,一边对企业转型升级以及未来投资之道进行解析。在谈及电子行业时,郎咸平认为该行业并非提供大众不可或缺的消费品,在老百姓财富下降时,首先不照顾的就是电子行业。

  企业利润是真正的内需

  “我们政府今天最大的问题是盯着GDP!”针对深圳前两月经济数据负增长,郎咸平说,政府最重要的目标应该是替民众创造财富,而不是看GDP有多少。

  他表示2008年时政府提保8,他当时已提出要放弃保8,藏富于民。“什么叫藏富于民?更重要的是你要去想,什么是内需?企业家的利润是真正的内需!”郎咸平认为,2008年后应该拿出政府财力给中国的民营企业至少免税三年,这些观念比真正的体制改革还要重要。国家应该共同努力,替企业创造好的投资环境,“如果政府能够从过去的危机思维管理者成功转化成贴身的服务者就是最好的。”

  在郎咸平看来,产值标准对企业毫无意义,更重要的是如何创造更高利润。在当前这种环境下,包括深圳在内的国内城市都不可能升级。整个升级过程需要政府在减低税率的同时,为企业做产业链整合提供到位的服务。

  电子业产品并非不可或缺

  国内电子行业去年以来遭遇了大幅利润下滑,郎咸平认为电子行业未来会很危险,如果不转型和升级,利润空间会更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美国的贸易战针对的就是中国的电子产品。而电子行业也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导致没有定价权,国内电子业只有在提高物流环节上有空间。

  郎咸平还认为,电子行业并非提供大众不可或缺的消费品。他举例,前两个月家电行业增长率只有1%,比去年同期增速下跌16.7%.再比如手机、照相机,日子好用就多用一点,日子不好就少用一点。在老百姓财富下降时,他首先不照顾的就是电子行业。

热词:

  • 电子业
  • 电子行业
  • 内需
  • GDP
  • 藏富于民
  • 产业链整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