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新增信贷创14个月新高 货币政策现放松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月外汇储备增多说明海外资本仍看好中国,资本外流状况得到缓解

  央行昨日公布的3月份及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M2连续反弹,3月份新增信贷突破万亿元关口,创14个月来新高;存款增加;外储增加。专家在分析这些信号时表示,这都是政策预调微调后产生的效果。“稳中求进”是今年政策的主基调,因此货币政策呈现放松迹象。这对缓冲经济下行趋势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有利,预计这样的货币政策趋势仍将延续至二季度。

  据央行初步统计,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86万亿元,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487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875亿元,同比少683亿元。从结构看,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63.5%,同比高10.4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2.3%,同比低1.4个百分点。

  “一季度贷款占比上升属于正常现象,股市融资等其他增长不足。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是大趋势,但波动性会很大。”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3月末,M2同比增长13.4%,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2个百分点;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95万亿元,同比多增2712亿元。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3.76万亿元,同比少增218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14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707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679亿元。

  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3月份新增信贷突破万亿元关口,创14个月来新高,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专家一致认为,3月份新增信贷呈现短期化特征,且考虑到季末因素,存款大幅增加属正常现象。

  “3月份信贷需求在复苏,但无需对短期贷款偏多有疑虑,中长期信贷能看到需求。我国的外贸、房地产都在恢复中,地方融资平台的续建工程资金需求,这些因素都会保证实体经济的复苏态势。”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王皓宇则认为,一季度已经是中国经济的底,未来M2增速可能还会有阶段性波动,但应该还是会往上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3月信贷数据超预期是国家政策预调微调的一个表现。从目前状况来看,经济下滑的压力是非常大,要保证经济软着陆,有必要在信贷方面有所调整,以支持经济发展,支持国家开工项目资金需要。

  赵庆明预计,今年全年信贷投放不可能低于8万亿,如果经济下滑幅度超过预期,信贷投放的会更多些。从经济增长幅度来看,二季度会比一季度低,应该是底部。

  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050亿美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外汇储备一季度增加了1200多亿美元,改变了去年底的外流趋势,对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有一定好处。他认为,从数据看,无论是新增贷款还是货币投放量仍然偏紧。央行有必要放松货币闸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大部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3月信贷增量比较高,4月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5、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减少,央行调降存准率的可能性也在增减,预计这一时点会出现在二季度末。

  另有专家称,3月外汇储备增多预示着当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会有所反弹,同时也说明海外资本仍看好中国,相比去年四季度,预期明显好转,没有明显的资本外流迹象。

  

热词:

  • 货币政策
  • 信贷投放
  • 月新高
  • 新增贷款
  • 信贷数据
  • 央行
  • 外汇储备
  • 迹象
  • 融资规模
  • 人民币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