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贷款增1.01万亿 创14个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行政策引导的发力,3月份人民币贷款放量破万亿。央行12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86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8136和35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1.01万亿元,同比多增3320亿元。

  专家表示,3月份1.01万亿元的贷款规模创了14个月新高,这符合央行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的调控意图。但是,对公贷款依旧呈现结构性疲软,其中,中长期贷款较少显示企业投资意愿较低,不过短期贷款的增加使企业资金流动性有所改善。预计政策将保持稳健并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年内存准率仍将有1至3次、每次0 .5个百分点的下调,二季度可能下调一次,时间窗口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

  统计显示,3月份,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50亿元,同比多增37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770亿元,同比少增74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52亿元,同比多增90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2769亿元,同比少增286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974亿元,同比少70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65亿元,同比多8亿元。

  此前,央行曾在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中表示,“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这一表态当时被市场解读为央行有意引导商业银行加大投放。

  “3月信贷创新高,一是由于流动性比较充足,没有影响到贷款投放;二是季末冲点因素是超预期的最主要动力。”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判断,二季度各月平均信贷投放应在8000亿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判断,未来随着政策适度放松,鼓励银行加大对在建续建项目、小微企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信贷支持,预计信贷余额增速呈逐步回升的态势,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至8 .5万亿,基本按3:3:2:2的节奏投放。

  统计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3.8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487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按照全年3:3:2:2的节奏估算,全年贷款规模将达到8.2万亿。

  统计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 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 .4%,比上月末高0 .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 .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 1)余额27.80万亿元,同比增长4.4%,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3 .5个百分点。“3月货币供应增速回升,但M 1增速回升幅度不大,M 2与M 1之差进一步扩大,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依然偏低,表明当前企业经营活力不强。”鄂永健说,3月新增对公贷款仍以短期为主,新增对公中长期贷款依然不高,再结合新增票据融资规模较上月进一步扩大表明,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未有显著改观,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有效信贷需求未见明显增加。

  “信贷呈现结构性疲软:中长期贷款较少表示企业投资意愿较低,而目前M 1也在比较低的幅度,宏观上企业生产、总需求比较少。但是企业资金流动性有所改善。”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主管石磊表示。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交通银行判断,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并继续向放松的方向微调。维持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至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的判断。预计二季度准备金率可能下调一次,下调的时间窗口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利率方面,维持年内利率保持基本稳定的判断。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作为主要政策工具来灵活使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适度。(刘振冬)

热词:

  • 央行
  • 月新高
  • 贷款规模
  • 增速
  • 中长期贷款
  • 融资规模
  • 创新高
  • 时间窗口
  • 余额
  • 人民币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