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GDP数据今日公布 料增速放缓仍可保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一季度GDP数据将于今天发布。市场普遍认为,一季度经济将延续去年下行态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第一季度GDP增长将回落至8.4%,这一数据较去年第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来看,数据并不理想。国家海关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增长6.9%。无论是整体的外贸增速还是进出口各自的增速都仅为个位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1至2月份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乏力,3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显著回落。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降至8.5%左右,低于此前预期的8.7%。未来两个季度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和调结构倾斜。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宋宇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8.5%,比去年四季度放缓0.4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11.9%,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15.4%,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22.7%。受货币放松的推动,3月中国经济指标增速与前两个月相比有所反弹。

  对于全年的经济走势,专家和机构普遍较为乐观。主流观点认为,在未来随着CPI得到进一步控制、出口回升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在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回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分析表示,第二季度GDP或将回落至7.9%的水平,之后两个季度逐步回升,全年经济形势呈倒U形,全年GDP将增长8.4%。政策预调微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明显升温。

  彭文生认为,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条件仍然偏紧,预计有关部门将通过调整包括贷存比在内的政策,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世行调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至8.2%

  相关

  新华社电 世界银行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将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小幅调低为8.2%。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逐渐放缓的态势,但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可以应对下行风险的出现。

  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定期对中国经济进行评估。报告认为,周期性疲软将是近期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尽管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前景乐观,但也存在对于增长减速过快的担忧。从长期看,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经济结构性减速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此前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8.4%和8.3%。12日发布的报告指出,自去年底以来,外需减弱和国内紧缩的影响更加明显,使2012年增长下降的幅度加大。随着全球经济转好,未来中国经济将出现温和反弹。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回升至8.6%。

  “由于消费增长趋缓,投资增长减速加快,而外部需求仍然疲软,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但随着中国经济过热风险渐趋缓和,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说。

  韩伟森强调,由于消费者信心未减,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基础依然稳固,中国消费增长仍然强劲。

  报告指出,作为去年政策关注重点的通货膨胀已呈现下降趋势,预计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将回落至3.2%。韩伟森认为,3月份物价水平虽有所抬头,但是暂时的,总体看通胀仍在控制之内。

热词:

  • GDP增长
  • 增速放缓
  • 规模以上工业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中国经济季报
  • 首席经济学家
  • CPI
  • 经济增长率
  • 经济走势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