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放缓至8.4%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普遍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或将放缓至8.4%。资料图

  国务院新闻办将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届时将公布一季度GDP、3月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或将放缓至8.4%,低于去年四季度的8.9%。有分析指出,由于经济需求继续回落,通货膨胀反弹的短期压力不大,预计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或加大。

  投资消费增速料将放缓 一季度GDP增速或仅8.4%

  进入2012年,中国各项经济数据不乐观,其中,3月PPI创下近28个月新低,国企利润25个月来首现负增长,多城市前两月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一季度企业景气下滑。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放缓也将影响即将发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一季度外贸数据已出炉,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同比仅增长7.3%,此增速是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低,进口同比增长速度仅4.6%。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将于今日(13日)公布,多位专家表示这两项数据料将放缓。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消费品市场将进入一个增速相对平稳阶段,消费品市场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他指出:“在2012年物价继续上涨,通胀压力依旧较大环境下,对消费增长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而随着房地产投资减少、高速公路和高铁投资速度放慢,多位专家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放缓。

  目前,经济下滑已成各方共识,官方明确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8年来首次调降至8%以下。多家机构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长或将放缓至8.4%。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在海南博鳌论坛表示,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

  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 二季度政策预调微调力度或加大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GDP增9.2%,四季度增8.9%。若一季度经济增速为预期的8.4%,这将创下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何敏)

热词:

  • 经济数据
  • 经济增速
  • GDP增长
  • 数据料
  • 增速放缓
  • 经济需求
  • 经济增长
  • 固定资产投资
  • 消费品市场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