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航集团航空资产逐步注入海南航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航集团航空资产逐步注入海南航空 海航“现金奶牛”升级 大新华航空或“淡出江湖”

  海南航空昨天发布公告称,未来3到5年将获注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及母公司海航集团的全部航空资产,这意味其将升级为海航集团旗下航空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而原身负整合使命的大新华若非转身谋变,则将“淡出江湖”。

  ■海南航空

  航空资源整合平台地位凸显

  海南航空高达80%以上的资产负债率历来备受争议,被业内戏称为海航集团融资的“现金奶牛”。去年底,对大新华技术现金增资、受让天津航空部分股权、受让祥鹏航空部分股权三起交易令海航流出25亿元,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前后海航增资香港航空、受让长安航空股权、受让海航集团财务公司股权等交易,让海航集团资产“增重”数十亿。此外,去年底海航转让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回笼资金近46亿元。

  近百亿的资产“腾挪”似乎显示,海航集团旗下航空资产整合、上市平台已经由大新华航空转向了海南航空。昨天,记者从海航及海航集团处得到证实,上述二者官方回复记者:“结合本次公司股东关于未来航空资产注入的承诺,海南航空作为海航集团旗下航空资源整合平台的构架已逐渐明晰。此举利于占领正在快速崛起的国内二三线市场,实现规模优势。”

  ■大新华航空

  赴港上市搁浅

  大新华航空从出生就承载着赴港上市的使命,但由于监管、股市环境等原因,海航集团推动大新华航空迟迟未能实现。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昨天的一纸公告解决了海航集团航空资产在国内和香港上市的区分问题,“大新华航空未来上市的概率应该很低了。它没有实体经营,仅作为一个控股股东,如果在香港市场上市,由于其航空资产小、相关资源差,较难得到市场的认可。”

  就大新华航空何去何从的疑问,海航集团并未给予记者正面答复。“大新华的股东构成复杂,未来发展应该照顾到股东的利益,短期转型的办法不多。”李磊分析,证监会目前对同行业的监管较严格,未来监管程度降低,可能对大新华有好处。

  根据公告,大新华航空的资产注入分“三步走”。海航2012年中报披露前,完成其对大新华航空运输业务以及大新华持有的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托管事宜。接着,自海航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之日起36个月内,通过股权转让或其他重组行为,将大新华持有的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注入其麾下。最后,自定增实施日起60个月内,大新华所有航空业务适时注入海南航空。海航集团资产注入分两步:海航2012年中报披露前,将完成对海航集团持有的航空公司股权的托管事宜;自海航定增实施日起36个月内,通过股权转让或其他重组行为,将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航空公司股权注入海航。(记者 廖丰 周旭)

热词:

  • 海航集团
  • 海南航空
  • 祥鹏
  • 资产注入
  • 新华航空
  • 航空公司
  • 淡出江湖
  • 三步走
  • 增重
  • 奶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