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统计局:主要经济指标回升 经济将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3日电 国家统计局于今日上午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从3月份当月情况来看,我们发现主要指标几乎都比1—2月份的增速在回升,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今后的经济走势将会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

  盛来运表示,从3月份当月情况来看,我们发现主要指标几乎都比1—2月份的增速在回升,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增长11.9%,比1—2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社会商品消费品零售总额3月份增速是15.2%,也回升了0.5个百分点,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义上虽然比1—2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但是扣除物价以后的实际增速要高于1—2月份,3月份对外出口增长8.9%,比1—2月份回升2个百分点。主要指标显示,3月份都比1—2月份好。

  同时,盛来运指出,从景气指标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4个月在50%临界值以上,3月份达到53.1%,比2月份回升2.1个百分点,前两天发布的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是127.3,虽然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但是预期景气指数是企稳回升的。企业家的信心指数是123,回升2.1个百分点,这些景气指标显示经济也是在企稳回升。经济运行总体稳健,主要是从就业这个情况来看,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新增就业岗位继续增加,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00多万个,外出农民工人数同比增长3.4%,就业形势比较平稳。 从以上这些指标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的经济走势呈现出缓中趋稳整体稳健的特点。

  此外,盛来运强调,今后经济走势将会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变化,从中长期来看,一个是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之中,这几“化”将会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我国是中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比较大,产业的梯度转移,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也会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从今年短期来看,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仍有较多有利条件。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一些重大项目在陆续开工,保障房建设在稳步推进,民间的资本活跃度也还是比较高,今年的投资还有可能保持较快增长,刚才发布的数据中有一个指标,投资的新开工项目增长速度达到23.0%,还是比较高的。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经济走势
  • 经济运行情况
  • 主要经济指标
  • 增速
  • 主要指标
  • 就业形势
  • 新增就业
  • 规模以上工业
  • 企业景气指数
  • 景气指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