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影子银行”要管 国资还需防“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二中院发布民间借贷等系列司法白皮书

  收案数不断下降,标的额却以65%以上的幅度逐年递增,涉案企业多为中小私营企业,而且出现了高度组织化的 “影子银行”。昨天,上海二中院发布《2011工作年度报告》及8份司法白皮书,内容涵盖民间借贷、侵犯企业国有资产犯罪、房地产买卖等8个领域。这也是市二中院连续第三年发布司法白皮书。

  系列白皮书展示了法官审案时发现的问题,同时提出建议。以《民间借贷纠纷白皮书》为例,该院2009年受理的一、二审涉企业借贷案件144件,2010年受理了135件,2011年受理了118件,这三年案件的标的额却分别为 3.91亿元、7.17亿元、11.84亿元。案件数逐年减少,标的额却明显增加。与此同时,法官还发现民间借贷纠纷出现了新特点:难以监管的“影子银行”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诉讼中。

  传统的出借方多为自然人,借贷双方往往是亲友关系,借款数额较小,但如今很多案件中,借贷双方素未谋面,而借款资金较大,借贷法律文件较规范,借款往往用于企业经营甚至房地产开发等用途。这些出借方虽以个人面目出现,实际上背后有一个通过亲缘或地缘关系维系、高度组织化的群体。在一件民间借贷纠纷中,一家企业向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借了上亿元。

  白皮书指出,类似于“影子银行”的有组织无监管的资金出借人的滋长,易引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诸多违法犯罪问题。为此,白皮书建议建立民间借贷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帮助借贷双方进行对接,降低交易成本,预防交易风险。同时,针对民间借贷纠纷涉及面广的特点,白皮书建议法院和相关政府部门联手建立风险预警和矛盾化解机制。

  此次,二中院还首次发布了《侵犯企业国有资产犯罪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09至2011年,二中院辖区内法院共审结一审侵犯企业国有资产犯罪案件91件,涉案123人,犯罪金额高达3.2亿余元,人均犯罪金额260余万元。法官发现,这些案件里窝案频发,犯罪手段花样增多且更加隐蔽,一些单位“小金库”现象严重,成为腐败黑洞,建议完善企业管理内控机制、引入外部监督等。(记者 陈琼珂)

热词:

  • 国资
  • 影子银行
  • 白皮书
  • 小金库
  • 企业国有资产
  • 标的额
  • 民间借贷纠纷白皮书
  • 2011工作年度报告
  • 借款
  • 法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