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国内标准被指低于欧盟标准 品牌茶企难逃农药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冯书琴

  4月11日,绿色和平组织宣布,针对9个品牌18个茶叶样本农药残留检测调查发现,所有茶叶样本均含有多种农药残留,超半数样本被检出违法农药,所调查品牌包括吴裕泰、张一元、中国茶叶、天福茗茶、日春、八马、峨眉山竹叶青、御茶园,以及海南农垦白沙绿茶。

  该调查项目主任张婧表示,天福茗茶的碧螺春、张一元和吴裕泰的茉莉花茶等茶叶,含有国家明令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农药灭多威;而被调查的9家茶叶品牌的18份茶叶上均含有至少三种农药残留,而其中一款日春803 铁观音竟含有多达 17 种农药残留。

  而对于此次18个样本中检出的29种农药中,仅有苯醚甲环唑、灭多威、噻嗪酮、氯氢菊酯4种有国标规定。茶叶行业相关专家表示,茶叶在生产过程中国标低、源头不规范、监管难度大等,都是出现此问题的原因。

  对于检测结果,张一元茶叶责任有限公司和北京吴裕泰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所产茶叶符合国家标准,为合格产品。而对于检出违禁农药残留,当事企业拒绝置评。日春茶叶官方称,“第一时间成立调查小组严肃彻查此事。一旦有发现农残超过国家标准,公司将坚决处理”。而八马茶业称,不存在报告所述含有“危害较大或剧毒禁用的农药”情形。

  “铁观音情况最为严重”

  绿色和平组织于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先后在北京、成都和海口对9个茶叶品牌进行了农药残留检验的随机抽样调查。

  调查报告显示,铁观音的混合农残情况最为严重。在检测出的农药中,多菌灵和苯菌灵、腈菌唑和氟硅唑等农药残留,被欧盟定义为有可能影响生育能力、胎儿发育和遗传基因损害的农药残留。

  被检出的违禁农药中,灭多威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为剧毒农药。而硫丹毒性高且能在人体内累积,低量接触就能产生急慢性的影响。氰戊菊酯属神经毒剂,接触量大时也会引起头痛、恶心,重者会抽搐或休克。

  此次随机调查的茶叶价格在60元至1000元一斤之间,品种涵盖绿茶、乌龙茶和茉莉花茶。

  茶叶行业专家表示,茶叶属于农产品,其生产目前并没有一个规范的流程。都是农户种植、采收,然后生产厂家通过中间商或者自行去收购。极少有规范的种植认证,即使有,也会因种植农户的文化水平限制很难大面积推广。

  上述该专家表示,并不是每家商铺都有规范的来源,监管部门也没有足够的精力对每一种上市的产品进行监控。张婧认为,比起茶农和小生产者,茶叶企业实际上对于农药的使用具有更强的控制能力,它们有足够的资源通过建立追溯体系等方式从源头控制茶叶上的农药使用。

  国标低于欧盟

  茶叶农药残留问题早已不新鲜,但该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企业再次造成压力。

  2012年2月和3月,中国福建和绍兴口岸出口的茶叶相继因农残超标被欧盟通报。同时,中国茶叶的另一大出口目的地日本,也在提高中国出口茶叶的农残限量标准,计划大幅降低三唑磷等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这对福建等省的茶叶出口造成很大影响。

  目前国内标准远低于欧盟标准。张婧表示,本次检测出的29种农药中有4种有国标规定,分别为苯醚甲环唑、灭多威、噻嗪酮、氯氢菊酯。按中国标准,氯氢菊酯的最大残存量标准为20mg/kg,而欧盟的标准则为0.5mg/kg。噻嗪酮国标的最大残存量为10mg/kg , 而欧盟标准为0.05mg/kg。如果按国标衡量,以上提及抽检到的产品均未超标。

  2011年6月农业部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将全国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

  张婧认为,着手建立完善的茶叶供应链追溯体系,对茶叶的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杜绝高毒剧毒农药的使用,并切实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才能从源头上控制。

热词:

  • 白沙绿茶
  • 农药使用
  • 灭多威
  • 欧盟
  • 农药残留
  • 多菌灵
  • 品牌
  • 种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