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广州金龙鱼花生油已涨8% 福临门将提价6%-10%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约谈食用油企业刹“涨价风”

  新快报讯记者 张艺 陆琨倩报道 随着近日洋奶粉、洗头水、食用油涨价闹得沸沸扬扬,国家发改委终于出手,据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已约谈食用油涨价相关企业,争取能够把价格控制在一个平稳合理的区间内。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目前部分商超已上调金龙鱼食用油价格。但两大食用油企业鲁花和金龙鱼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新的涨价计划。

  福临门也要提价6%-10%

  “从上周开始,金龙鱼部分产品价格上调了8%。”广州一家商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金龙鱼食用油品牌所属公司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只调整了花生油和菜籽油的价格,涨幅约8%,“这是因为花生油等原料价格涨幅过大而带动的。原来浓香型的油价格在2万元/吨以下,现在已经涨到了25000元/吨”。

  此外,国内另一食用油巨头福临门也要提价6%—10%。虽然企业已确认涨价一事,但广州数家超市仍维持原价。记者昨日从广州数家超市获悉,目前仍未收到涨价通知。一家全国知名大型超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口头曾说过,但现在仍未收到书面通知。”而另一家外资超市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时没有收到涨价通知,目前仍维持原价。”

  涨价暂未波及大豆油调和油

  事实上,虽然商超并未全面上调食用油价格,但在广州市场上,终端食用油价格走涨已初露端倪。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受进货价格上涨的影响,部分市场食用油价格开始上涨,上周5升胡姬花花生油零售均价每桶109.7元,上涨1.06%。

  “花生油成本压力是全行业的,金龙鱼的上涨也是情理之中。”一国内知名花生油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他表示,目前该品牌广州公司还未接到涨价通知。对后市是否有上涨预期,该人士未予以回应。

  但站在风口浪尖的金龙鱼昨日则对记者明确表示,“其他品种食用油无涨价计划。”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食用油涨价暂未波及大豆油、调和油等主流油种,因此其他油种是否“跟涨”已经成为关注焦点,为此,国家发改委也约谈了相关涨价食用油企业。

  链接

  传康师傅娃哈哈等饮料也要涨

  除食用油外,市场也传出康师傅、娃哈哈等饮料也在近日跟风涨价。昨日,广州一家超市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收到了康师傅饮料涨价的口头通知,但并未透露涨价的幅度。

  事实上,康师傅今年交出的成绩单不如人意,全年净赚4.195亿美元,不过仍同比下滑12.01%,六年来业绩首次下滑,旗下的两大主营业务饮品和方便面毛利率更出现双双下降,凸显成本压力。

  另外,有媒体报道,由于石油价格攀升,从4月起,娃哈哈纯净水的建议零售价也将从1.5元提为2元。记者昨日致电娃哈哈新闻发言人,但其表示由于出差在外,并不了解相关情况。而广州商超均表示,暂时没有收到相关涨价通知。

热词:

  • 福临门
  • 涨价风
  • 食用油价格
  • 国家发改委
  • 涨幅
  • 广州公司
  • 金龙鱼食用油
  • 油种
  • 提价
  • 大豆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