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拦机维权:该打谁的板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1日,上海浦东机场20余名旅客冲入跑道逼停飞机。乘客称航班因天气延误,航空公司没有及时安置旅客,亦未道歉,旅客多番辗转维权以致情绪失控。拦机事件发生后,航空公司给每位乘客赔偿了1000元。对此,有律师表示此风不可长,擅闯跑道危害公共安全应受罚。

  与过去类似事件处置相比,发生在浦东机场的拦飞机事件的处置似乎倒退了。比如,2010年5月7日,一名旅客因所乘坐的航班发生延误,情急之下冲击登机口,冲到216机位,并站在准备起飞的飞机机头前方,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飞。该旅客被处以治安拘留七日的行政处罚。同样是拦飞机事件,结果却不一样。

  很多人会同情和理解这种拦飞机的维权方式,因为在强势的航空公司和机场面前,旅客的弱小更易获得同情,再加上维权路径不畅、维权成本较高,过激维权是在没有办法情况下的办法。但是,笔者仍然坚持认为,维权需要遵循基本常识,不能以生命去冒险,不能无视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的存在。

  试想一下,如果正在滑行的那架艾提哈德航空公司航班停不下来,后果不堪设想,不仅拦飞机的人的安全难以保证,而且,滑行的这架航班的安全同样难以保证。在事故没有发生之前,只能说这是一次侥幸的维权,但不可能每次拦飞机维权都会这么侥幸。从公共安全角度来说,这次拦飞机维权行为不可原谅。

  这起拦飞机事件,看似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但笔者以为,需要反思和批评的不仅是旅客和航空公司,浦东机场、民航监管部门甚至有关立法部门,也需要反思。比如,20多名旅客轻而易举冲入跑道,可见机场的管理是多么松懈。而且,机场的调查结果和旅客的自述细节存在出入,也让人怀疑机场的说法。

  像航班延误这样的常见现象,按理说,民航监管部门理应制定合理的赔偿标准和延误之后的服务规范,然而,长期以来各航空公司自行制定赔偿标准,而且,愿意赔偿就赔偿,不想赔偿就不赔偿;或者说,旅客闹事才会重视,事情闹得越大赔偿越多。这是旅客拦飞机维权的原因之一。

  虽然我们也有《民用航空法》和相关行业规定,但诚如一位律师所言,行业性的制度主要是为行业服务的,而不是为旅客服务的,制度更倾向航空公司利益,而不是旅客利益。所以,要想杜绝拦飞机事件再次重演,需要公平、公正、完善的法律保障和有力的行业监管。(张海英)

热词:

  • 航空公司
  • 维权成本
  • 维权行为
  • 飞机
  • 民用航空法
  • 监管部门
  • 赔偿标准
  • 旅客服务
  • 航班延误
  • 危害公共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