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将重新评估“茶叶残留”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某环保组织发报告称18种茶叶抽检均有问题 各企业纷纷澄清 茶叶流通协会表示专家将重新评估“茶叶残留”报告

  针对某环保组织发布的“国内9个品牌的茶叶样品检出农药残留”一事,昨天相关企业和协会均发声明。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已委托专家对市场上的茶叶进行安全评估,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企业发声 产品符合国标

  近日,某环保组织发布报告称,其抽样采购的18种茶叶抽检均显示农药残留,部分样品还被检出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

  今天被抽样企业纷纷发表声明,回应该报告。天福茗茶在港交所发表声明,称尚未收到中国内地监管机构的任何通知,而该组织所指的碧螺春及龙井茶的检测结果,处于内地适用的食品安全规定及标准范围内。

  另外,报告中涉及的部分北京地区茶叶企业也表示,其产品符合检测标准。

  ●茶叶标准委员会 报告存在片面、错误结论

  针对这则报告,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翁昆表示,该报告存在着许多片面的、错误的结论和信息。“只谈检出量,不说限量指标,本身就是一种误导。”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针对食品中的农残指标,有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中百草枯等54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该标准是2011年4月1日起实施的。

  翁昆表示,根据其公布的数据,被公布的18种产品中仅有海南农垦白沙绿茶检出禁用农药,其余产品均符合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

  记者对比国标发现,如灭多威这种农残,根据GB26130-2010,该物质在茶叶中最高残留值是3mg/kg,而该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是0.02到0.04之间,完全符合国标。

  同时,翁昆表示,根据该组织公布的数据,即使按欧盟和日本的限量指标,18种产品中的大部分指标也是符合要求的。

  其抽检的结果并没有对照国标或者欧盟标准,便直接得出结论,会给消费者造成很大误解,同时打击整个行业,实在不负责任。

  ●茶叶流通协会 将组织专家对报告进行评估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吴锡端昨天表示,“农药残留”和“农药超标”是两个概念,该环保组织偷换了概念。不能说茶叶检测出来有农药残留就是不安全的,关键要看是否在标准规定的范围之内。

  翁昆也表示,随着全球环境的日益恶化,作为植物性食品的茶叶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各种污染。但由于茶叶的绝对饮用量较少,相对于绝大多数食品是安全的。

  同时,吴秘书长透露,协会邀请了我国茶叶界的首位院士、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会议主席陈宗懋对该报告进行评估,结果有望一两天后出炉。(记者 张鑫)

热词:

  • 农残指标
  • 白沙绿茶
  • 残留限量
  • 茶叶企业
  • 农药残留
  • 灭多威
  • 环保组织
  • 报告
  •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 百草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