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餐馆消费183元 埋单1秒后竟被额外刷了544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先生表示,自己只签了183元的单(左),但是却收到银行短信通知,他被额外收取了544元的费用(右)。于是,他要求店家取消183元的刷卡消费(中),改为用现金支付,并准备追讨被多收的544元。 图片来源:大洋网天天3·15频道

  何先生表示,自己只签了183元的单(左),但是却收到银行短信通知,他被额外收取了544元的费用(右)。于是,他要求店家取消183元的刷卡消费(中),改为用现金支付,并准备追讨被多收的544元。 图片来源:大洋网天天3·15频道

  餐馆消费183元 埋单1秒后再被收取大额费用

  读者点题

  本报破题

  读者私信

  我4月6日在天河北某餐馆吃饭消费183元,用信用卡刷完这笔费用后,我的手机立刻收到银行的短信提示,显示在同一时间信用卡额外被刷了一笔544元的单。而餐馆方面则拒不承认544元的单是他们操作。最后,信用卡的发卡银行——广发银行方面受理了我的投诉,核实后称544元的账单确实是由该餐馆的终端机刷出。

  ——网友何先生

  两笔交易相隔1秒

  账单来自同家餐馆

  何先生4月6日前往天河北某餐馆用餐,当晚的消费总额为183元,而当他用广发信用卡刷完这笔费用后,何先生同一时间收到信用卡中心的短信通知,显示他额外支付了一笔544元的费用。“我立即跟信用卡客户中心沟通,对方表示两笔交易仅相隔一秒。”广发信用卡客服中心表示,由于刷卡的资金刚入账,银行方面无法确认商户名称,建议何先生先挂失处理。

  “我感觉这笔交易不妥,所以与餐馆协商改为现金消费,取消之前的信用卡刷卡交易。”何先生称当时餐馆方面以“签账入单”为由,让何先生先签字再撤单。迫于无奈,何先生在183元的POS单上签字,再由餐馆撤单,改为现金支付。但是餐馆方面坚持544元的账单并非他们刷的。

  “广发银行11日正式受理我的投诉,核实情况后,电话告知我544元的单的确是在该餐馆刷出的。”何先生表示,当时他也曾怀疑自己的信用卡是否被复制克隆了,当银行告知他544元账单的刷卡记录属于该餐馆时,“我怀疑商家存在盗刷信用卡的行径”。

  记者致电该餐馆时,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听完记者的叙述后,称该餐馆自2002年开业至今,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有盗刷的情况。而当记者提出“能否将电话转接给餐厅相关负责人”时,该服务人员称“经理已经下班”,之后便挂断了电话。

  发卡银行称需对照客户签名

  针对此次事件,何先生认为疑点重重。他称6日当天他致电信用卡客服人员时,对方表示两笔费用属于不同的POS终端刷出,收了他183元的POS机在银行的备注是“教育与培训”,收了他544元的POS机在银行的备注是“餐饮”。“为什么会显示不同终端?有可能是商家的两台POS机在银行注册的备注不一样造成的。”

  “到底是商家所为还是商家刷卡员的个人行为呢?”何先生称,如果额外收取544元账单属于商家所为,则可能是商家故意使用不同的POS机进行操作。而若是商家刷卡员工失误导致的话,两笔交易仅相差1秒的情况又无法解释。

  就何先生反映的情况,何先生所用信用卡发卡银行——广发银行在11日表示,由于涉及跨行消费,需要在别的银行调阅何先生当时的签购单,对照签名后确认是商户操作错误的,将代何先生追讨欠款,整个过程需要1~3个月。而何先生的微博中,广发信用卡的官方微博也回复称:“您的问题我们会跟进处理。”

  记者就此事致电广发银行总行咨询,一位姓刘的经理称银行方面在查实何先生的情况后,就是否盗刷的情况,于两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大洋、邓晴)

热词:

  • 餐馆
  • 餐饮
  • 短信通知
  • 图片来源
  • 盗刷
  • 广发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