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拉低一季度经济增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GDP回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是重要原因之一。”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7%),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4.9%和14.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672亿元,同比下降14.6%,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12.1%和27.3%。

  此外,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85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上年全年和上年同期分别为增长2.6%和32.7%。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30122万平方米,增长35.5%,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9.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很大程度上是我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为了避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像日本80年代房地产的泡沫化,我国加大了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从房地产调控目前情况来看,应该说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从1、2月份发布的房价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价格呈现出稳中趋降的态势。但从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并不矛盾,调控的目的就是保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盛来运认为,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二年,一些重大项目在陆续开工,保障房建设在稳步推进,民间的资本活跃度也还是比较高,今年的投资还有可能保持较快增长,刚才发布的数据中有一个指标,投资的新开工项目增长速度达到23%,还是比较高的。

  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高位趋缓,投资结构继续改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786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8.2%),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2.9个百分点。一季度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投资6719亿元,同比下降2.1%。

  在投资下降的同时,一季度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平稳,新增贷款有所增加。统计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9.5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8万亿元,增长4.4%,回落3.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96万亿元,增长10.6%,回落3.2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7.25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84.69万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3.76万亿元,同比少增2185亿元。

  丁志杰表示,一季度GDP增速放缓,国家宏观调控效果正在显现。在调控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经济下行的诸多潜在风险依然存在。因此,央行应适时对货币政策作出微调,注重灵活性,放松流动性,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热词:

  • 增速比
  • 房地产投资
  • 经济增速
  • 增速放缓
  • 投资增速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价格
  • 房地产开发企业
  • 投资结构
  • 全国商品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