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货币政策要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合理需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丹丹

  信贷政策或被突出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强政策储备,预留政策空间。货币政策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许意味着信贷政策会更加突出,信贷投放适当增加,尤其是结构性地给予中小企业信贷。

  会议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指出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强总需求管理,及时预调微调,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货币政策要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要。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加强政策储备,预留政策空间”在货币政策方面的表示,可能体现为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间窗口会往后延,货币政策的重心会放在信贷上,多增加信贷投放,尤其是偏向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央行仍然需要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但是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则受制于经济增长放缓的程度以及通胀的走势,政策的灵活性增加。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国内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出口行业面临困难增多。

  一方面,经济的下行压力需要货币政策“给点力”;另一方面,物价的上涨压力使得货币政策不能盲目放松。因此,盛宏清认为,当前利率工具的使用也尚未到时,在准备金工具、利率工具以及信贷政策之间,信贷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所起的作用将更明显。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一季度例会也指出,下一阶段要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

  实则,从3月份起,实体经济从金融领域获取的资金已开始回升。3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为1.01万亿元,显著高于1、2月份,也创下14个月以来的新高。同时,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86万亿元,较2月增加8136亿元。

  对于未来的信贷投放,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从在建项目以及新投资项目的回升可以预测,3月份或者二季度以后贷款需求会回升到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交行金研中心也预计,信贷余额增速呈逐步回升的态势,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8.5万亿。

热词:

  • 货币政策
  • 实体经济
  • 货币信贷
  • 信贷政策
  • 信贷投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