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小修房地产调控表述 楼市预期再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人士称,虽然“房地产调控表述”的小幅“调整”,但是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大原则、大方向不会有过多调整。

  4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一天之后的4月13日上午,国务院即召开工作会议,研究稳定经济增长局面的相关问题。

  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次会议的讨论中,涉及了房地产调控的相关问题,并可能对“房地产调控问题的相关表述方式进行一定的调整”。截至本网发稿时止,住建部已经在司级官员层面通报了此次会议的总体精神。

  对于“房地产调控相关表述方式”的“调整”,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将进行微调,前述消息人士未予明确表态。不过,他向记者表示,作为房地产调控部际联系会议的牵头部门,住建部也对“表述调整”可能引发的针对房地产调控市场预期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担心。

  消息人士称,虽然“房地产调控表述”的小幅“调整”,但是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大原则、大方向不会有过多调整。在3月14日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房价调整还远未到位。

  对于小幅调整房地产调控表述后,住建部或相关部委是否会调整相关先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上述消息人士并未透露更多信息。按照惯例,国务院办公会议会一般只出台原则性的内容,而后由各分管部委单独或联合出台执行、落实细则。

  于13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主要讨论的是稳定经济发展局面的相关问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2月份回落4.3个百分点。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销售市场低迷影响开发商开工积极性,但是住宅在建的面积已经创历史新高,之前几年积压的大量建设量和库存土地可以满足限购后的市场需求。

  在此之前,北京市一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同比收入下滑1.1%,土地出让金收入亦持续减少,近期土地成交情况更是少见地出现了全部“零溢价”的情况。地方政府在不同场合亦有类似的表述。不过,北京市、上海市政府多次强调,坚决执行现有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

  记者了解到,对于如何在国务院小部分调整“房地产调控”表述后,制定相关细则,目前住建部正在研究当中。

  对于这一消息,住建部截至本报发稿时止,未做出正面回应。

热词:

  • 调整
  • 调控政策
  • 楼市
  • 房地产开发
  • 国务院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