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涉贷概念股只宜欣赏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感悟

  本周市场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热点板块,那就是在中央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区、打破银行业垄断的背景下,以投资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等民间金融公司为特点的上市公司受到资金热捧。龙头股浙江东日、金山开发等连续拉出涨停板,充分激活了市场人气,一批涉贷概念股成为热钱竞相追逐的对象。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这些涉贷概念股?

  首先,我们要看清楚涉贷概念股到底是炒作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涉贷概念股之所以火爆,主要是预期某些民间金融公司或者一些小型的非银行金融企业能够在打破银行业垄断的过程中获得壮大的机会。而涉及投资这些金融企业的上市公司将因此受益。这个逻辑是可行的,我也相信如果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逐步实施,一些小型非银行金融企业确实能有成长为大型金融机构的机会,对于一些投资这类企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个机会。

  其次,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这样的投资逻辑下孕育的风险。最明显的风险就在于投资成功的概率。目前存在的小微金融企业可以说不计其数,其存在的点面都很分散,基础也很薄弱。在改革过程中,能真正成长为大型金融机构的概率很低。而我们还要在有限的上市公司中寻找更低概率的投资机会,那一定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我们还要注意到,一旦金融领域打破垄断,就意味着垄断的价值消失,以往的金融业牌照的价值将大打折扣,这将导致整个金融行业估值下滑。很显然,就算未来有些小型金融公司成为大型金融机构,但是它们的估值也不会太高,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将是重大打击。

  这里,我们来研究一下涉贷公司的价值提升。比如,浙江东日和金山开发,它们的市值目前都在30亿元以上,而市场追逐的热点——它们投资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都属千万元级别,无论从市值的影响还是盈利的影响上来看,短期甚至长期的影响都十分微小。也就是说,这样的投资收益仅仅存在于预期上,转化到价值层面为时尚早。在投机资金热炒之后,股价的高企将与实际的投资收益预期相差甚远,后市股价将难以维系。这点从一些股票的龙虎榜上可见一斑,不少理智的机构投资者正在逢高兑现。

  综上所述,在深交所发文提醒投资者谨慎追买连续涨停股票时,我们要用理性的心态去看待这些涉贷概念股。特别是现阶段,深度挖掘涉贷概念,凡是涉及小额贷款就暴涨,几乎是全面开花的状态下,其中孕育的短期股价风险是巨大的。一般来说,当一个热点全面开花之后,距离快速崩溃就不远了。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涉贷概念股的热炒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只适合欣赏。(中秦 )

热词:

  • 概念股
  • 上市公司
  • 欣赏
  • 金融企业
  • 小额贷款
  • 热点板块
  • 市场人气
  • 浙江东日
  • 涨停
  • 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