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改试点启动概念股大热参股银行 小贷公司最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怡曼

  随着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方案的出台,温州金融改革概念股“横空出世”,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上最大的热点。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受此消息影响,在参股温州银行的浙江东日(600113.SH)连续涨停的带领下,浙江本地小额贷款题材股集体上涨。除此之外,与温州金融改革十二条相关的信托、典当、租赁、券商等相关公司也被游资所关注。

  “这个题材的概念性较强,游资炒作的成分占比较大。但不可否认的是,试点改革的意义还是很重大的,毕竟这起了一个开头的作用,今后随着政策对典当、小额贷款行业的扶持,实质的业绩性推动还是会体现出来的。”上海某基金经理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题材堪比去年的涉矿概念、文化传媒概念,将成为贯穿全年的一大主题。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为全国探路

  4月9日~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组,赴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调研。

  这是继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该试验区之后,作为此项改革的中央政府牵头部门——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到温州“听取意见建议,指导试点工作”,并与浙江方面共同研究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工作。

  周小川表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要点和重点在于“减少管制、支持创新、鼓励民营、服务基层、支持实体经济、配套协调、安全稳定”。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同时,也要做到“依靠市场、适应市场”。

  “这一事件意义重大,有助于推动我国区域金融业务体制改革,此外在维持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解决温州投资难、融资难的问题,规范引导温州民营资本合法化,拓宽我国金融渠道形成,以区域带动相关金融领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表示。

  民生证券分析师郝大明在研究报告中称,成立温州市金融改革试验区,在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等方面有一定的体制机制创新,但必须在货币供应偏紧得到缓解、资金良性循环和利率市场化等大环境配合下才能达到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

  “目前的市场资金状况不是很好,所以就容易去炒作一些小的概念题材,温州金融改革概念股主要就是一些参股当地银行、小额贷款等相关的公司,但试点对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利好还很难说的。对一些公司而言,上述业务占比仅仅是九牛一毛的事情!”湘财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李鹰桂表示。

  参股银行最受热捧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方案出炉后,相关概念股涨幅位列前茅,相当引人关注。

  其中,参股温州银行的浙江东日连续多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财富效应激起了市场游资炒作的热情,随后,控股或参股银行、小额贷款等公司的股票接连受到炒作资金的青睐。

  有分析人士认为,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措施中,提出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温州银行作为本地的银行必然是最大的受益者,而参股其中的公司,也能分得一杯羹。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后,首先可能表现在小银行的数目会增多,民间资本会逐渐来支撑温州金融。作为本地银行,温州银行的规模、效益等方面将得到监管和规范。长远来看,有助于温州银行提高金融流动能力,提升其盈利质量和水平。” 霍肖桦说。

  另外,他还表示,可以预见今后温州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银行在借贷能力等方面将会受到不小的挑战,此外,银行服务多样化及金融产品差异化等方面的能力也有望得到增强。

  在参股温州银行相关的公司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浙江东日。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浙江东日持有7800万股温州银行的股权,占温州银行股权的5.17%。

  除了浙江东日之外,哈高科(600095.SH)也持有温州银行的股权。虽然在2010年哈高科曾准备抛售手中持有的温州银行股权,但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哈高科依然持有温州银行4562万股的股权。

  典当、租赁、信托类也迎机遇

  除了银行之外,在温州金融改革的“十二条任务”中,对贷款公司、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类金融行业都有明确提及。

  “其他金融业务,包括典当、租赁、信托等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促使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该市场。此外,这类公司在网点开设、服务提升、产品创新等方面也有望更加灵活多样。”霍肖桦说。

  他表示,典当、租赁、信托等的加入,有助于温州资本形成良性金融循环服务圈,有利于其发挥地方特色,为温州金融改革助力。

  “十二条任务”提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分析人士认为,小额贷款公司面临巨大市场。

  据了解,参股、控股浙江本地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公司包括新海股份(002120.SZ)、嘉欣丝绸(002404.SZ)、哈尔斯(002615.SZ)、浙江众成(002522.SZ)等。

  除了小额贷款公司之外,规划还提出,支持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分析人士认为,可以预见典当、信托、租赁等行业都有望取得发展机会。

  在典当行业,香溢融通(600830.SH)控股浙江元泰典当,此外A股涉足典当行业的还有通程控股(000419.SZ)、开元投资(000516.SZ)、华茂股份(000850.SZ)等公司。

  A股信托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安信信托(600816.SH)和陕国投A(000563.SZ)两家,而爱建股份(600643.SH)、中原高速(600020.SH)、新黄浦(600638.SH)等都有参股信托公司。

  在融资租赁行业,渤海租赁(000415.SZ)是A股唯一一家以融资租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除上述金融子行业之外,“十二条任务”还提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而这也被认为将对当地券商产生利好。方正证券(601901.SH)虽然公司总部在湖南,但浙江地区是方正证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地,值得关注。CFP图

热词:

  • 方正证券
  • 概念股
  • 市场游资
  • 银行股权
  • 温州资本
  • 参股
  • 大热
  • 银行服务
  • 小额贷款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