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释放汇改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多方面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的条件已经具备。”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符合当前国内外金融、经济的运行条件,有利于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宏观经济的稳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此前也表示,无论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来看,还是从市场预期来看,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条件日臻成熟。

  近年来,我国在减顺差、促平衡、扩内需、调结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4300.2亿美元,同比增长7.6%;进口4293.5亿美元,同比增长6.9%;贸易顺差仅为6.7亿美元,维持在较低水平。“这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达到了接近均衡的水平,我认为这至少是一个正面的迹象。”易纲说。

  自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整体呈现出小幅升值和弹性增强两大显著特征。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已累计分别升值21.2%和30.3%。有关专家认为,“渐进式”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符合中国国情,对增强中国对外经贸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增加就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就业、抑制通货膨胀、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去年第四季度,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期市场曾连续多日出现了触及千分之五交易下限的现象,市场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趋于减弱。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多次出现单日大涨大跌的情况,如在3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359,为3个月来新低;在3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58,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这说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双向波动特点相当明显。

  “目前增加人民币对美元的货币弹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回归到均衡汇率状态。”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汇改5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上接近均衡汇率状态。赵庆明认为,此次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仅是一个技术上的调整,并非针对贸易顺差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有助于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减轻汇率单边趋势性运行的压力、保持汇率柔性增加条件下的基本稳定。“这有利于稳定出口和控制风险,相关交易主体应增强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连平说。

  “波动弹性的增强是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减少管制、让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的体现。”丁志杰说,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将有利于更好地发现供求关系,促进价格向合理均衡水平靠拢,将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

  央行表示,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有利于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汇率形成
  • 波幅
  • 汇率浮动
  • 汇率改革
  • 汇率波动
  • 人民币汇率走势
  • 人民币升值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中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