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率浮动幅度扩至1% 影响个人换美元增不确定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5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天发布公告称,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百分之一的幅度内浮动。

  央行同时宣布,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提供当日美元最高现汇卖出价与最低现汇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当日汇率中间价的幅度由1%扩大至2%。

  这是自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单日波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以来再度扩大。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增强,这符合当前国内外金融、经济的运行条件,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的重要一步。

  央行表示,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有利于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有利于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表示,人民币兑美元的日波动区间扩大至1%是非常正常的,符合市场的预期。若波幅区间过窄,将使由交易市场供求关系所形成的汇率浮动受到限制,难以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1%的波动空间能够为市场所接受,若只从0.5%扩展到0.7%,反而可能加大央行管理的难度。

  意义利于汇率回归均衡状态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此举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回归均衡状态。赵庆明称,汇改5年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超过30%,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上接近均衡汇率状态。目前增加人民币兑美元的货币弹性,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回归到均衡汇率状态。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指出,扩大汇率浮动幅度,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步骤,有助于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减轻汇率单边趋势性运行的压力。这同时也表明外汇管理部门管理汇率的能力和信心在增强。未来升值幅度减小有利于稳定出口和控制风险。交易主体应增强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

  影响个人换美元增不确定性

  汇率浮动幅度扩大意味着今后人民币兑美元无论是上涨还是下降,每天都比原先扩大了一倍。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出境游兑换美元时,变动幅度会增加不确定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过去人民币兑美元是固定的时候,你要出去旅游,那么你哪一天买美元都是没有关系的,今天买,明天买,几个月后买都是一样的。

  但是,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扩大了之后,如果你从少花点钱的角度来讲,到底是该今天买,还是一个星期之后买,最后所花的人民币肯定是不一样的。

  企业需要制定避险方案

  鲁政委表示,中国的外汇市场整体上交易量还不够大,企业避险的积极性不高,这样的波动幅度还显得太小,不足以刺激企业有更多的动力来进行避险。所以还需要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波动幅度来刺激企业避险的需求,从而刺激避险企业的发展。

  鲁政委说,增强企业避险的动力最大的好处就是,如果企业做了避险安排,你现在签了这个合同,能赚多少钱就能清楚地算出来,而且最终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但是你如果对汇率不做避险安排,现在签这个合同之日是赚钱的,最终等到合同做完了是不是赚钱你是不知道的,因为那个时候的汇率和现在相比已经差得非常多了。

  预测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减缓

  在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上,鲁政委认为,从去年9月份以来,由于美元开始出现波段反弹,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上升得比较快,而现在美元整体上依然维持着相对比较强的状态,这就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缺乏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由于海外经济难有大起色,中国自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预计今年月度贸易赤字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全年顺差下降,人民币升值步伐减缓。人民币长期持续升值的时代或已经结束。“今年人民币最多升值3%,而且会出现升值和贬值的双向波动。现在是加大人民币双向浮动的良机。”他表示。

  赵庆明认为,目前我国外贸第一季度表现比较平衡,业内对人民币未来的预期比较分化。他表示,从主要国际货币,如欧元、日元与美元之间连续24小时的波幅看,只有极个别时候达到或超过1%的波幅。即使我们把千分之五扩大到百分之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也很少能达到百分之一。(记者高晨)

  作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热词:

  • 人民币兑美元
  • 汇率浮动
  • 美元整体
  • 不确定性
  • 央行
  • 波动幅度
  • 外汇市场
  • 波幅
  • 中间价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