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银行业再起"限薪"风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监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酝酿更严格薪酬规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平息公众对银行系统在欧债危机背景下继续享受高薪的不满,欧盟正起草针对银行从业者薪酬的最新限制性规则。据透露,欧洲议会一些资深议员正在呼吁,欧盟范围内的银行家奖金不应超过其固定工资。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出,由于此前推出的银行业“限薪令”执行效果不甚理想,欧盟正计划对银行薪酬问题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欧银行业奖金或将“封顶”

  2011年1月生效的欧盟“限薪令”被称为目前全球最严格的银行业限薪措施。欧盟规定,成员国银行业以现金形式发放的奖金不得超过总额的30%,数额特别巨大的限制在20%以内。

  不过,据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欧盟各银行发放奖金规模差异巨大,针对欧盟上述“限薪令”的执行情况也各异。调查显示,欧盟各国银行业高管奖金与工资比例的中值为1.22:1,大部分交易员等其他员工奖金与工资比例中值为1.39:1,部分银行交易员奖金与工资比平均达3.13:1,部分银行高管奖金与工资比达4.29:1,个别银行高管的奖金与工资比值甚至达9.4:1。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正在酝酿的更严格的银行业“限薪令”,可能面临一定阻力,尤其是欧洲金融中心——伦敦所在国英国恐将抵制为银行业薪酬设置上限的规定。普华永道人力资源咨询全球负责人特里表示:“假如对银行发放的奖金占工资比例设置上限,可能导致固定工资显著提高,这对行业的灵活性将产生巨大影响。”

  美欧银行“限薪令”趋严

  欧盟自2009年便开始考虑效法美国实施银行业“限薪令”。自2011年开始,施行奖金现金预付比例不得超过30%的限制,但该规则执行效果甚微,促使欧盟酝酿更严格的银行业薪酬规则。

  据欧洲银行业管理局调查,欧盟实施的银行业“奖金现金预付比例不得超过30%”的规则执行效果有限。在部分欧盟成员国,受此规则约束的银行业员工比例约为10%,有些国家这一比例甚至不到1%。

  有鉴于此,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事务的委员巴尼耶出言警告称,欧盟正考虑对银行高管薪酬出台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与此同时,美国针对金融系统薪酬的限制性规则也在从严。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初签署了《2012年禁止利用国会情报交易法》,该法案补充条款规定,美国两大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政府监管阶段不得向高管发放奖金。

  此前,美国政府将对金融机构高管限薪的消息不绝于耳。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之所以选择当前这一时间点签署最新法案,主要由于今年美国大选形势比较严峻,打出这张对金融机构严加监管牌,更多是出于政治性因素。

热词:

  • 银行业
  • 限薪令
  • 欧洲议会
  • 金融时报
  • 2012年禁止利用国会情报交易法
  • 交易员
  • 部分银行
  • 薪酬
  • 中值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