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银行一季度人均薪资12.78万 超全行业年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层下达银行业限薪令一年后,商业银行薪酬再度成为市场热议焦点。浦东发展银行季报显示,2011年一季度计提工资及福利费用较去年同比增长50.85%,超过主营收入41.7%的增速。这就意味着在财务指标上,仅今年一季度浦发银行人均发生工资及福利已达12.78万元,其一个季度收入就等于全国金融行业年收入的1.5倍。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151.96亿元,同比增长41.7%。但银行计提工资及福利费用相对增长更快。对比年、季报可发现,其本季已为职工支付现金26.15亿元,应付职工薪酬比上年末增加了10.04亿元,也就是说本季共计提工资及福利费用36.19亿元,同比增长50.85%,超过了主营收入的同比增速。

  截至去年年底,浦发银行在职员工总数28081人,离退休职工人数242人,共28323人。按这一数据计算,在财务指标上,今年一季度浦发员工人均发生工资及福利12.78万元,这在金融业内已堪称高薪。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0年全国平均工资情况,金融业拔得行业收入头筹,其平均年收入80772元已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

  按照本季增速,浦发银行本年度薪资有望再问鼎银行均薪排名。此前有媒体根据披露资料得出,浦发银行2010年计提的人均工资及福利达35.75万元,堪称“冠绝银行业”。在类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中信银行有员工33552人,2010年人均薪酬为29.96万元;兴业银行员工人数29214人,2010年人均薪酬为21.61万元。此外,尽管今年一季度中信等商业银行主营收入同比增速也达到约40%,其计提的应付职工薪酬则呈下降趋势。

  为规范银行管理层薪酬回报,2010年,财政部和银监会各自公布了《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和《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其薪酬总额的35%,主要负责人的绩效薪酬根据年度经营考核结果,需在基本薪酬3倍内确定。但目前银行间对薪酬机制的监管仍存在一定差异。以应付职工薪酬这项来比较,浦发等商业银行的人均指标往往高出同业“五大行”一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