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通证券业绩暴涨166%抵俩广发 疑为H股造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经纪业务平稳,投行相较自身增长却不及中信和广发,两者不足以支撑高额营业收入

  理财周报记者 张慧宇/文

  清明节过后的第一天,股指强势反弹,平静的工作日下暗潮涌动。

  4月5日,海通证券开盘8.91元,报收9.71元,涨幅高达7.77%。

  近半年的时间,这是自2011年10月12日海通证券经历10.05%的大幅上涨后股价变化幅度最大的一日,并由此奠定了海通在接下来一周的上涨基调。

  4月6日,就在股价大幅上涨的第二天,其发布3月财务数据简报,随之引来一片质疑。

  2012年3月,海通证券母公司净利润高达7.57亿。而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分别只为3.76亿和3.3亿,两者之和也不如一个海通。

  此间,坊间不断传出海通证券H股上市的相关消息。

  3月业绩暴涨抵2个广发

  3月,海通无疑是强势的。

  4月6日,海通证券公布3月份财务简报。简报中显示,海通证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7.57亿元,营业收入为13亿元,截至2012年3月31日净资产为460.16亿元。

  无论选择何种对比方式,海通证券3月7.57亿的净利润都很惊人。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11日,2012年3月净利润过亿的上市券商共有7家,其中海通证券的净利润最高,紧随其后依次是广发证券3.76亿元、中信证券3.3亿元、光大证券2.38亿元、华泰证券2.06亿元以及招商证券的1.46亿元。

  海通瞬间远远拉大了和其他券商的距离,净利润抵过2个广发,是中信的2.3倍。

  环比,2012年2月,海通证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都还位列第二,在广发之后。

  同比,2011年3月,海通证券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是5.71亿和10.47亿元,为所有券商最高,但差距并不像今年3月这么大。中信证券同期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为5.14亿和9.76元。

  同时,理财周报记者比较了广发、中信和招商证券各自的同比和环比增长情况,发现当这些券商同比在减少或者增加幅度很小的时候,海通证券却在逆势大幅增长。

  今年3月,海通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率高达166%。

  海通证券3月为何如此增长诡异?

  经纪和投行不是增长点

  理财周报记者向7名券商行业分析师打探,他们对海通证券3月业绩均有关注,却对具体收入占比及来源并不清楚。

  而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在电话中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这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一季度的结息,二是投行业务尤其是债券承销增加较多,三是债权固定收益,四是子公司的分红。”

  而至于具体的业务收入来源占比时,金晓斌表示他还没有获得相关具体数据。

  当被问及为何海通3月业绩会远超同行,并与同行业呈相反变化趋势时,金晓斌强调,“海通和自身比较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上述四个方面的因素造成的,而对其它行业业绩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理财周报记者通过查看海通证券2011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计算了母公司营业收入中几大部分占比情况。

  从过往看,海通的经纪业务、利息净收入、投资净收益和承销业务是其主要的业务来源,对收入的贡献大约在40%、20%、20%和12%。

  2011年3月份、2012年2月份和2012年3月份,海通经纪业务在沪深两市的交易额都大于中信、广发、光大和招商等券商。

  不过,与自身相比,海通经纪业务交易额环比同比都在减少。

  这也意味着,海通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大幅提升,关键因素不是经纪业务。海通证券董事会办公室人员也表示,“海通3月份经纪业务比较平稳。”

  今年3月,海通证券承销项目总数为10个,募集金额总计86.58亿,披露的承销及保荐费用收入为0.685亿元。

  与自身比较,海通证券项目环比增加了4个,募集金额环比减少233.42亿;而同比项目增加了4个,募集规模增加了28.18亿元,是去年3月份的1.48倍。

  若与其他券商横向比较,2012年2月,海通证券的投行项目数和募集规模都比广发分别多出了4个项目和280.4亿元。不过,2012年2月份,广发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比海通要高。

  而在3月,海通投行业务更不及中信和广发。其项目数比中信和广发各少了3个和1个;募集金额比两者分别少了185.76亿和60.78亿;承销和保荐费用上,海通比中信和广发分别少了0.685亿和0.2454亿。

  今年2月,海通证券投行业务超过广发,但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却不及广发。3月,海通投行业务虽不及中信和广发,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却高于这两者。

  那么,海通证券的业绩暴涨点究竟是什么?

  H股上市只欠东风

  海通证券3月份的财务数据无疑是推动其H股发行上市的。关键的问题在于,这样的业绩收入高得是否正常。

  除去经纪和投行业务,对海通收入贡献较大的还有利息净收入和投资净收益,到底这两方面收益有多少?对收入的贡献又有多大?这里却留下一个疑问。

  中信证券的金融分析师组长魏涛在和理财周报记者交流过程中,说道,“为什么海通比其它券商高很多?因为它现在是要发H股,所以必须把利润给放出来。之前没发成,是港股跌。”

  魏涛认为,海通证券的利润肯定是真实的,只是愿不愿意体现。

  针对目前关于海通H股上市的传闻,理财周报向金晓斌求证时,他表示,海通证券的H股只推迟了一次,原因是市场环境不好,为保护股东利益。

  至于募集规模和股本是否有变动,金晓斌说,“目前没有可以透露的。”

  海通董事会办公室人员表示,对H股上市会择机发行,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时间,媒体报道尚为传言。

热词:

  • 海通证券
  • H股
  • 广发证券
  • 业绩
  • 暴涨
  • 招商证券
  • 券商行业
  • 投行业务
  • 中信证券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