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决融资难问题 小微企业急需多轮股权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仅靠银行是不够的。小微企业在选择融资服务时,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股本融资,其次才是信贷为主的融资。”14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济南参加“东方正捷·2012中国金融投资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国内应该尽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发展场外交易市场,给合法成立的股份制企业一个股权流通的渠道,方是破解创新型企业和一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首要任务。

  同时参会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均也表示,与银行信贷相比,创业投资机构(VC)参与小微企业股权融资可以更好地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让小微企业受益颇多。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本月初,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筹建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其中第一步是从现在的中关村试点扩大到全国的高新园区企业,第二步是进一步扩大到全国所有股份公司。

  在吴晓灵看来,这一方案的提出显然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是一大利好。小微企业是目前金融服务中的薄弱环节,虽然与现在资本市场融资主力军的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在治理结构、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不足,但是不能否认股权融资在其发展中的必要性。“如果没有经过三四轮的股权融资,企业是不可能做大的。”

  对于场外市场建设,吴晓灵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建立以做市商为主体的柜台市场,给小企业股本流通和股本融资的机会;其次,改造各地产权交易市场,使其成为柜台市场;最后要严守场外市场底线,规范市场秩序。”

  在吴晓灵看来,场外市场建成后,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组成的场内市场将成为资本市场第一层,主要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第二层是在中关村交易系统上成立的股份代持转让系统,至少有两个以上做市商,参与股本流通和融资的企业股东数应该在 200人至1000人之间;最后一层则为地方柜台交易系统,1个以上做市商,挂牌公司的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下。创投发挥更大作用

  当日,与吴晓灵同时参会的刘健均在会上发言时也表示,股权融资对小微企业的助力颇大,而与银行贷款相比,创业投资基金的注入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更可以有效改善企业经营状况。

  “创业投资是以股东的形式进入公司管理层,无论是在风控上,还是在提高公司管理形象上,都比银行信贷要好得多。”刘健均表示,从操作上看,银行相对于贷款公司只是债权人的身份,难以掌控风险,其收益最高不过10%,但是一旦企业经营陷入困局,银行资金必然会遭受损失;而创投的进入,是与企业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在各方面都会对企业有所提升。

  “所以,地方政府应该推出新型的、满足创业要求的创业投资制度,这种制度将适应并有利于正处于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发展。”刘健均说。

  “在扩大规模的同时,监管力度应该加大。”刘健均表示,在工作中,应完善相关市场监管环境,贯彻国家适度管理原则,确保股权投资企业健康发展。

  在其看来,按照20个左右的投资项目,每个项目1000万元计算,一个创投机构拥有2亿元左右的资产,最能发挥出创投机构的增值服务功能。

  

热词:

  • 小微
  • 股权融资
  • 财政金融司
  • 企业治理结构
  • 股权投资
  • 企业风险
  • 企业股权
  • 融资服务
  • 吴晓灵
  • 企业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