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梅新育:中国对外贸易争端的三大焦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早已是全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最大的受害国。

  中国区域发展落差较大,而且每个区域都拥有数以亿计人口,决定了中国同时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众多商品上存在利益竞争,与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存在竞争关系,与发达国家的先进制造业和越来越多的现代服务业存在竞争关系。

  中国增长快于其他所有主要经济体的现实已经并仍将继续引起国际经济利益分配格局调整,而国际经贸利益分配格局调整必然伴生烈度不等的国际经贸争端,中国在和平崛起的全程不可能摆脱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骚扰。

  在较长时间跨度上看,中国对外贸易争端将集中体现在三大焦点:

  首先,未来中国与西方国家经贸争端的焦点将随着我国产业结构和国际经济地位提升而逐步向更高层次发展,这也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最大的经贸争端问题。我国产业升级相应将导致我国与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发生越来越多的争端,更重要的是,我国对外贸易争端将日益聚焦于标准和国际经贸规则领域,因为这才是我国提高在国际经贸利益分配格局中份额、提高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地位的关键和终极目标,也是守成大国应对新兴大国竞争所必争。从2003年~2004年中美半导体税制争端,到2006年中国和美国、欧盟、加拿大之间围绕我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在世贸组织的争端,再到近年反补贴迅猛崛起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摩擦风头最劲的武器,以至于2009年以来全世界几乎七成的反补贴案都是针对中国,足以体现美国等西方国家狙击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侧重点。美欧企图将竞争规则引入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引用竞争规则打击中国国民经济支柱的国企,更是对方企图釜底抽薪断绝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举。

  中国对外经贸摩擦的第二大焦点将是中国与后发发展中国家的经贸争端,特别是那些企图努力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赶超中国的热门新兴市场经济体,如越南、印度等。

  中国对外经贸争端的第三大焦点将是关于中国进口市场准入。由于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进口大国,由于中国国内消费等项需求增长旺盛,而且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宣布扩大进口的思路,其他国家对中国市场的争夺将趋向激化,他们与中国国内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也将上升。

  此前,中国在全球产业转移中是单纯的接受者,但随着国民收入提高(换言之就是成本上升),云集于中国沿海的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先进制造业中的劳动密集环节需要转移,而产业向其他国家的转移至少可能将在一定时期内给我国带来就业机会流失、财政收入减少、国际收支恶化、国内投资不足等副作用,二十世纪延续数十年的"英国病"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从我们的目标看,我们需要鼓励沿海产业多向内地转移而不是向国外转移,向国外转移的速度有节制,而且希望转移到别国并最终站住脚的产业是内资所有,这样我们虽然一时会损失部分GDP,但能增加GNP,而外资从中国转移到外国通常就不能给我们带来多少直接利益了。为实现此目标,适度运用贸易争端工具是有用的。尽管我们总体上仍然应当继续鼓励对外直接投资发展,但必须对上述负面后果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在政策制定和实践过程中把握好分寸。

热词:

  • 中国对外贸易
  • 中国国民经济
  • 先进制造业
  • 劳动密集型产业
  • 反补贴
  • 现代服务业
  • 国际收支
  • 贸易保护主义
  • 对华贸易
  • 贸易争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