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要由“投机市”变“投资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必须要当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上任以来,“郭氏新政”触角涉及方方面面: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强化惩戒机制、坚决打击内幕交易……市场中人被“郭氏改革拳”弄得云里雾里之时,郭树清却一语道破天机——这些都是出于对投资者保护的需要。证监会要把保护投资者置于监管工作的核心位置,努力改善市场生态和投资文化。

  监管

  开出史上“最严厉”罚单

  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后,其首次关于资本市场的公开演讲,就是对内幕交易的“零容忍”。去年12月1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郭树清抛出了著名的“偷白菜论”。“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就在发出此言论的前两天,中国证监会开出史上针对保荐代表人的“最严厉”罚单。胜景山河由于IPO造假,在上市前夜遭遇紧急叫停。负责该公司保荐业务的平安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林辉和周凌云,双双被证监会撤销保代资格。此外,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以及终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都被出具警示函。

  对内幕交易“零容忍”

  此后,郭树清在各种场合多次表达了对打击内幕交易等违规违法行为的“零容忍”。

  2011年12月19日,在上海公司治理论坛上,郭树清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查处。

  在今年1月9日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郭树清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从五个方面做出了具体部署,其中就提到要“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2012年1月10日,2009年至2010年度稽查立功表彰大会上,郭树清再次强调证监会的稽查执法工作将继续以打击内幕交易为工作重点,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保持高度警惕,坚决依法打击,“ 本质上,资本市场的内幕交易、老鼠仓行为就是盗窃行为,对于这些市场盗贼,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一批大案要案公之于众

  在郭树清掷地有声地表达着对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决心的同时,一系列案件也公之于众。

  2011年12月1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委委员吴建敏。证监会根据举报信息核查,吴在担任委员期间,违规持有参与审核的股票*ST圣方(000036)。这是证监会历史上对包括主板、创业板和并购重组委委员开出的首例重罚。

  2011年12月16日,前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治山,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3日,证监会一天通报了五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老鼠仓”涉刑第一案——前西南证券高管季敏波涉嫌“老鼠仓”交易案,东北证券保荐代表人秦宣涉嫌内幕交易案,以及首例涉及阳光私募的“抢帽子”市场操纵案等。

  今年1月初,国泰君安前高管内幕交易炒股暴亏遭重罚;2月,中国证监会公布对38岁的明星分析师叶志刚操纵市场案的行政处罚决定。叶志刚被没收非法所得32.5787万元、并处100万元罚款以及5年市场禁入。

  治市

  强制分红 改善市场生态

  “证监会必须要当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今年2月底,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要把保护投资者置于监管工作的核心位置,努力改善市场生态和投资文化。

  而早在其上任伊始,在资本市场上最先燃起的星星之火,便是出台四大措施促上市公司明确现金分红政策。如今,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新股开始,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都明确了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这是A股20年来真真切切的一次利好,目的是解决目前中国股市重筹资、轻回报的生态问题。

  支持退市 创业板退市制度先行

  在全国“两会”期间,郭树清多次遭遇记者“围堵”。“这个市场公开是第一位的,请媒体继续履行监督的义务,相信我们一起努力,市场会越来越好。”郭树清说,谈了10年的主板退市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可能推出,对市场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而在主板退市制度推出之前,一些敏感的投资者已然嗅到创业板退市制度的临近。上周,不少创业板投资者突然接到了所在券商的回访电话。据说,回访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这些投资者因某些创业板股票突然退市,而白白遭受损失。“很急!很严重!”一位券商人士指出,这说明创业板退市的脚步已经很近了。

  建设

  呼唤长线资金入市

  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郭树清还多次就鼓励长线资金入市发出呼声。

  1月9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郭树清表示要“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2月2日,有媒体刊发郭树清的署名文章,文章此次提及的推动资金入市的措施包括: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比重,积极推动全国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2月15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郭树清抛出“蓝筹股显示罕见投资价值论”,其指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

  养老金和QFII来了

  在郭主席的呼唤下,3月20日,养老金入市率先开闸。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正式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尽管这部分资金将更多地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但千呼万唤的养老金毕竟是来了。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增加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吸引更多长期境外资金投资内地资本市场。4月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决定增加RQFII额度500亿人民币,允许用于发行A股ETF并在港交所上市。

  业界认为,结合之前的强制分红政策,不难看出郭树清主席上台后清晰的管理思路,即A股将由“投机市”变为“投资市”,而长线资金入市是很关键的一环。全国社保基金、养老金、QFII等巨额资金的入市,势必能让A股焕然一新。

  郭树清履新半年大事记

  ●2011年10月29日

  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

  ●2011年11月9日

  证监会出台四大措施明确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政策

  ●2011年11月10日

  郭树清“首秀”不提A股谈宏观

  ●2011年11月18日

  证监会推出六大监管措施,力促市场健康发展

  ●2011年11月28日

  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新增两大退市条件

  ●2011年11月29日

  证监会开出史上最严保代罚单

  ●2011年12月1日

  郭树清首谈资本市场,证监会解聘违规委员

  ●2011年12月15日

  郭树清呼吁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2011年12月30日

  证监会要求IPO预披露时间提前1个月

  ●2011年12月31日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正式成立

  ●2012年1月8日

  郭树清谈资本市场改革五大思路

  ●2012年1月30日

  证监会发文进一步细化借壳上市监管

  ●2012年2月1日

  证监会首次公开IPO发审流程 详解10大环节

  ●2012年2月2日

  郭树清要求清理整顿交易场所在6月30日前完成

  ●2012年2月3日

  证监会:加强新股定价监管

  ●2012年2月15日

  郭树清:蓝筹股罕见投资价值

  ●2012年2月20日

  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

  ●2012年2月29日

  郭树清接受新华社专访:投资者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2012年3月1日

  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九问资本市场

  ●2012年3月16日

  证监会发布《进一步加强保荐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意见》

  ●2012年3月23日

  郭树清在浙江调研:对话普通股民

  ●2012年4月1日

  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2012年4月3日

  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新增RQFII额度500亿元

  ●2012年4月13日

  资本市场首部诚信监管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热词:

  • 郭树清
  • A股
  • ST圣方
  • 养老金入市
  • 券商人士
  • 投资价值
  • 投资额度
  • 资金入市
  • 内幕交易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