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修正药业被曝用工业明胶制胶囊 回应称完全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央视关于铬超标胶囊的报道,修正药业方面回应称,其生产的胶囊完全合格,并将委托第三方进行检测

  那么,这些又脏又臭的“蓝矾皮”是如何经过加工环节,一步步变成药用胶囊,并通过药厂、保健品厂、医院和药店等,最终进入消费者腹中的呢?记者经过长达8个月的调查暗访,最终解开这层层黑幕,并且发现了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出现铬超标现象。

  此外,据《新闻晨报》官方微博客表示,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相关违规药企药品后,上了榜单的修正药业官网被黑,出现了如下一段话:“我的烂鞋子被你们拿去做胶囊了么?现在只能光脚路过。”

  生产加工

  用“蓝矾皮”生产工业明胶(铬超标十五六倍)

  那么,用这种又脏又臭的“蓝矾皮”生产出来的工业明胶,能不能用来加工药用胶囊呢?河北学洋明胶蛋白厂经理宋训杰告诉记者:“百分之百没问题。”

  老牌工厂也违法生产

  记者了解到,“蓝矾皮”是工业皮革废料,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鞣制时使用了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铬残留,使用这种“蓝矾皮”加工的工业明胶,重金属铬的含量一般都会超标。对此,宋训杰也加以肯定,“‘蓝矾皮’铬不用化(验),肯定超标。”当记者追问会超标多少时,宋训杰表示,“一般十五六(倍)吧。”

  随着调查的步步深入,记者又获得了新的线索。江西省弋阳县也有厂家在用工业废料“蓝矾皮”加工这种白袋子工业明胶。龟峰明胶有限公司位于江西省弋阳县,是一家有着二三十年生产经验的老牌明胶厂,年产明胶一千多吨。公司董事长李明元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们厂使用“蓝矾皮”生产的工业明胶也是通过白袋子包装,大量卖到新昌县儒岙镇用来加工药用胶囊,客户多达上百人。

  还拟定购销合同推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知这种白袋子明胶卖到胶囊厂是生产药用胶囊的情况下,这家厂竟然还专门拟定了一个工业明胶购销合同,并在合同中声称,厂方提供的明胶为“蓝矾皮”加工的工业明胶,不得用于食用和药用,购买方如违反则承担完全责任,提供产品的厂方不负任何责任。李明元告诉记者,“(对方)要不就不买,要买就要签合同。”

  他还透露,在浙江新昌县,业内使用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的现象非常普遍,“前两年反正也不讲什么蓝矾皮不蓝矾皮,在新昌我专门有个经销部。全国四年五年(前),都是用我的这种胶。”

  用工业明胶加工成药用胶囊(铬超标可高至40多倍)

  那么,这种采用工业皮革废料做出来的工业明胶,又是怎么加工成药用胶囊的?调查中明胶厂和胶囊厂的人多次提到的重金属铬究竟超不超标?哪些药厂在使用这些用工业明胶做的胶囊呢?记者继续回到新昌县调查。

  胶囊生产环境和加工过程卫生情况糟糕

  胶囊作为药品辅料,生产环境和加工过程必须卫生。但是在新昌县卓康、华星等胶囊厂,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幕:人员未经消毒,便可随意出入生产车间。负责挑拣整理的工人直接用手接触胶囊。一些掉在地上的破损胶囊被扫起来,连同切割下来的胶囊废料一起回收使用。

  记者还看到,这种工业明胶原料在用来加工药用胶囊前首先要进行溶胶,并根据药厂需求添加各种食用色素进行调色。由于这种明胶不卫生,在溶胶调色的过程中还要加一种名叫“十二烷基硫酸钠”的化学原料杀菌去污。就这样,这种工业明胶,掺入胶囊废料,经过色素调色及化工原料清洁,进行充分溶解,就成了加工药用胶囊的胶液。胶液再经过半自动胶囊生产设备成型,最后通过切割整理,便加工成了五颜六色的药用胶囊。

  胶囊出厂时并没有经过重金属铬检测

  按《中国药典》规定,药用胶囊出厂须检铬。但是这种胶囊没有对重金属铬进行检测,就直接包装成箱,贴上合格证出厂了。在卓康、华星等胶囊厂,竟然连检测胶囊铬含量的设备都没有。

  2010版《中国药典》明确规定,药用胶囊以及使用的明胶原料,重金属铬的含量均不得超过2mg/kg。那么,这种白袋子包装的工业明胶,以及使用这种工业明胶为原料做出来的药用胶囊,重金属铬的实际含量究竟是多少呢?

  记者在华星、卓康两家胶囊厂,分别对白袋子明胶原料和药用胶囊成品进行取样,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经过检测,这两家厂的白袋子明胶的铬含量分别为62.43mg/kg和103.64mg/kg,按照国家标准中铬含量不得超过2mg/kg的规定,这两种明胶重金属铬含量分别超标30多倍和50多倍。两家厂的药用胶囊样品中铬含量分别为42.19mg/kg和93.34mg/kg,分别超标20多倍和40多倍。

  事实上,在新昌县儒岙镇,部分药用胶囊生产商对白袋子工业明胶铬超标的事实心知肚明。浙江省新昌县华星胶丸厂生产线负责人赖三军告诉记者,“白袋子工业明胶铬超标5倍、6倍。”

热词:

  • 工业明胶
  • 蓝矾皮
  • 工业废料
  • 修正药业集团
  • 超标
  • 胶囊厂
  • 药业有限公司
  • 重金属
  • 新闻晨报
  • 每周质量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