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左右客酒店:42万块旧砖打造的精品酒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外滩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筑外观粗犷质朴

  建筑外观粗犷质朴,总共大约用了42万块砖头

  我告诉出租车司机:“去左右客。”他立马用陕西话说:“噢,就‘斯’那个砖头房子么。”

  我也知道那是一栋用砖头建造的酒店,原以为砖头是这么质朴又常见的材料,搭成的建筑也一定不容易被注意,亲眼见到后却发现它是整条马路上最醒目的一栋楼,或者更准确地说,它是一处景观。其实左右客的“出品人”李建森(他喜欢我们这么称呼)是想刻意低调,所以才会选址在并不算市中心的高新四路上,就连酒店入口以及招牌都好像遮遮掩掩不愿让人知道似的。但是因为建造酒店的砖头用量相当大——约有42万块——你实在很难忽视它。

  酒店内部有很多艺术家的作品

  酒店内部有很多艺术家的作品

  作为陕西省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及资深设计爱好者,李建森在建造酒店时对于美学格外注重,他一早就敲定了“砖”这个主题元素,与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师余平联手打造了这间精品酒店,而它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国际精品酒店集团(EpoqueHotels)成员之一。

  在谈到左右客的“砖”情时,李建森告诉我们:“建筑材料无非是土木砖瓦石这几种,我选择了砖,因为西安是13朝古都,我希望用一种有年代感的材料来反映西安的历史文化,砖头正符合这一点,而且又是就地取材、最容易成形的建筑材料。”

  左右客有两个入口,一个通往客房,另外一个通往餐厅,正如酒店所主张的“深睡眠,茶生活”那样,朴素住居与精致茶食缺一不可。值得一说的是,建造酒店的砖头大多为回收来的废旧砖头,上面的凹痕和斑点清晰可见,把不同时期的砖块集中在一起,不加任何粉饰地重新组合,就是想用重构的方式将本真的建筑元素再现于现代城市环境当中。

  卧室内也以红砖白泥作材料

  卧室内也以红砖白泥作材料,地面上铺的是陶砖

  这种情感的构建在酒店内更是随处可见:在大厅的入口处,你或许能撞见一束双色茉莉,紫白相间的花瓣撩人心扉;茶室的古朴木桌上,毛尖在青花老瓷碗里绽开,将碗中水染成一池浪漫的春光;推开客房的窗户,微风会把白色薄纱与棉布窗帘掀起,让柔和的自然光洒在陶砖地面上……这样的情感还体现在老字画、旧家具、粗陶器里,体现在赵希刚的剪纸、傅强的铁艺和杨小兵的摄影作品中,这些室内装饰和艺术家的杰作,只要你喜欢都可以买了去。或者,你还可以在砖头及瓦片上留下自己的作品,我在其中就发现了作家陈忠实的笔迹:左右逢源。

  木质楼梯盘旋向上

  木质楼梯盘旋向上,外围用旧砖头包裹,有种欧洲古堡的感觉

  这个由红砖白泥唱主角的空间虽然硬朗,一些细节的设计倒是体现了人性化的考量。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走廊,因为这栋建筑的前身是一所补习学校,所以客房区域的走廊很宽,设计师特地在走廊中央用一面砖瓦墙将其一分为二,两边的房间从视线上被隔开,保证了更高的私密性。除此之外,盘旋上升的楼梯也是一大特色,楼梯外围的砖头未加任何修饰,还特地被砌得凹凸不平,再加上一些突出的木桩及铁艺,在拾级而上的过程中既像是身处欧洲古堡,又让人想到中国传统民居的天井。

  最后必须提醒的是,作为一间倡导环保的精品酒店,左右客在客房设施方面做了很多减法:客房内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写字台以及文具的配置也被省略了。毕竟,酒店更希望客人能体验一种低碳、慢节奏、放松的生活,所以你最好有备而来,才不会“左右为难”。

热词:

  • 酒店集团
  • 旧家具
  • 客房
  • 出品人
  • 精品
  • 艺术家
  • 古堡
  • 铁艺
  • 建筑外观
  • 白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