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沙工业逆势上扬 一季度规模工业产值增19%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2217家规模工业企业预计产值1450亿元,增长19%;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这在国内外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十分难得。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在新一轮增长当中,长沙工业彻底摆脱了工程机械一业独大的局面,电子信息、材料、食品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多点支撑,助力长沙工业全面走高。

  工程机械产业,一直是长沙工业的顶梁柱。然而,在宏观经济的大气候影响下,长沙工程机械产业也受到明显影响。一季度,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预计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50亿元,增长15%,增速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七成以上。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关键时刻,电子信息、材料、食品三大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开拓了长沙工业新的发展空间。一季度,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在一批优势企业的强力拉动下,预计增速达30%。食品产业延续了一贯的稳健运行态势,增长30%。另外长沙材料产业也随着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预计增长20%。

  在复杂的市场条件下,长沙工业经济为何能逆势上扬?市工信委党委书记、主任赵跃驷告诉记者,长沙工业在逆境中获得快速发展,是这几年大刀阔斧推进“调结构、转方式”政策的结果。此外,“两帮两促”活动也非常“给力”。工业项目一直是重中之重,为帮扶企业加快发展,从去年开始,长沙工业系统开展了管理升级系列活动,今年又开始强力推进技术升级。如同心实业成功开发的SUV车身由于产品附加值比较高,市场前景看好;蓝思科技作为全球最大的玻璃镜片生产厂家,为用户提供近十亿片各式各样的玻璃产品,1-2月份增幅达到100%;维胜科技正在与日本索尼合作研制手机配套产品、与丹麦诺和诺德合作研制医疗器械产品。从对全市150户重点骨干企业的最新调查情况来看,61家企业(占40.7%)面对市场需求下滑等严峻形势,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寻求以技术和产品的高端化提升竞争力,获取较高质量的增长。

  目前,长沙工业经济增速已逐月回升。可以预计,今年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

热词:

  • 规模工业
  • 蓝思
  • 逆势
  • 工业项目
  • 产值
  • 长沙
  • 增速
  • 工业经济
  • 宏观经济
  • 运行态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