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药用胶囊使用工业明胶追踪:山东沂水也发现不法制胶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追踪:药用胶囊使用工业明胶 山东沂水也发现不法制胶厂

  昨天,本台新闻频道报道了河北、浙江、江西的一些不法厂商,使用重金属铬超标的工业明胶冒充食用明胶生产药用胶囊。而记者调查还发现,在山东沂水,也有厂家用劣质皮革加工工业明胶后、卖给胶囊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对此心知肚明。而在全国有名的皮都——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记者拍摄到了工业皮革废料“蓝矾皮”的生产过程。

  在山东省沂水县鑫立制胶厂,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厂生产的明胶除了可以生产药用硬胶囊之外,还可以用来加工药用保健品用的软胶囊。

  山东省沂水县鑫立制胶厂生产负责人:新昌这个地方我也卖,不过用量小。我这的明胶,基本上软胶囊用的特别多。

  记者:软胶囊用的多?你说的是鲜皮胶还是蓝皮胶?

  山东省沂水县鑫立制胶厂生产负责人:有的要一批鲜皮胶,有的用蓝皮的,往里面掺,反正做生意都是这样。

  记者:掺着用?

  山东省沂水县鑫立制胶厂生产负责人:对,掺和着用。

  在这家厂的空地上,记者见到了这名负责人所说的“蓝皮胶”所用的生产原料。这种原料跟记者之前在河北学洋、江西弋阳两家明胶厂看到一样,都属于所谓“蓝矾皮”的工业皮革废料。

  山东省沂水县鑫立制胶厂负责人:这个皮子是蓝矾皮。

  记者:这是从哪里过来的蓝皮?

  山东省沂水县鑫立制胶厂负责人:哪里都有。

  据这名负责人透露,这种“蓝矾皮”工业皮革废料每吨几百元,十几吨才能熬制出一吨明胶,因此需求量很大,一般都是由专门的经销商负责提供。

  根据这名负责人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找到了专门供应这种“蓝矾皮”工业皮革废料的经销点。几名工人正在忙着整理这种“蓝矾皮”工业皮革废料,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种工业皮革废料非常畅销。

  蓝矾皮经销点工人:我们这个都是卖到山东的临沂,还有那个烟台,还有江西,都是外省的。

  记者:都销到那边了?

  蓝矾皮经销点工人:对,都销到外省了。

  记者:河北有的吗?

  蓝矾皮经销点工人:河北有。

  记者调查得知,水头镇是全国有名的皮都,大大小小的皮革厂有数十家,这种“蓝矾皮”工业皮革废料一般都是来自皮革厂。随后,记者在皮革厂目睹了“蓝矾皮”的加工过程。只见一些动物皮被放入一个大转桶,使用硫化碱、脱脂剂等进行脱毛脱脂后,经过切皮机被切成一层层的生皮,这些生皮最后使用一种铬鞣剂进行鞣制处理。这种经过鞣制处理后的皮子叫作熟皮,正是业内俗称的“蓝矾皮”,这种皮子由于在鞣制过程中使用了含铬的鞣制剂,往往会导致铬残留,而且很难被完全清除,这恰恰正是导致使用“蓝矾皮”做出的工业明胶出现重金属铬超标的根本原因。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种皮子经过整理加工可以用来生产皮鞋、皮衣、皮带等皮革制品,而剪下来的下脚料则被当地一些经销商集中收购后,再次整理,卖给全国各地的明胶厂。

热词:

  • 工业明胶
  • 蓝矾皮
  • 制胶厂
  • 山东沂水
  • 脱脂剂
  • 鞣剂
  • 食用明胶
  • 鑫立
  • 皮胶
  • 软胶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