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杭州首家房企破产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报道称,杭州余杭区法院已受理西城时代家园开发商金星房产破产案。这是本轮房产调控政策下杭州地区第一家因资金链问题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从去年初最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后,许多业内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就预测,如果调控政策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那么,将出现一批房地产企业破产的现象。这个判断是基于我国房地产粗放式、泡沫式盲目发展扩张,财富赚钱效应无限放大,使得一批企业大举涌入房地产行业甚至放弃主业而进入房地产领域的鱼龙混杂状况而做出的。笔者曾经多次引用金融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的一段话语:所有成本都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股票和贷款支付,开发商可以一文钱不投而获得整个资产,在许多情况下还有大量现金进账。不难想象,整个房地产金融业可谓隐患重重,所有参与各方都缺乏原则、洞察力和起码的常识,以至于整个行业日益膨胀,并最终毁于一旦。

  另一种情况是,政府不可能任由房地产泡沫泛滥下去,不可能眼睁睁看着“房地产整个行业日益膨胀,并最终毁于一旦”。一定会提前采取强势调控措施,抑制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酿造金融风险。因此,果断采取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后,肯定会使得已经在泡沫之中的一批企业经营风险裸露出来,甚至走向破产境地。

  细细分析,作为市场经济体制的企业不断产生进入,不断破产退出,都属于正常情况,也是市场经济的题中之意。因此,对于杭州首家房地产企业申请破产不必大惊小怪,应该以平常之心看待。

  但该事件也提醒我们,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今后类似现象可能仍会不断发生。政府部门以及司法部门应该妥善处理好破产房企的后续和遗留问题,以确保购房者的权益特别是财产安全,防止房企以破产之名实为逃避债务,侵害购房者利益。同时,一定要防止房企出现雪崩式破产现象。

  杭州首家房企破产带给我们不少警示。带给我国宏观经济的警示是,一定要管控好虚拟经济、房地产行业等容易被炒作、容易泛起泡沫、极易出现金融风险的行业。一个原则性问题是,不能把经济增长依托在虚拟经济和房地产扩张上。纵观世界发达国家都曾经依靠房地产行业来推动经济增长,但最终都付出惨痛代价,美国、日本都如此。这些国家很早就摆脱了房地产依赖症,把经济增长依托在技术创新、消费驱动上,美国就是最成功的例子。

  带给房企的警示是,决不能不顾自己实力而盲目扩张。房企出现困难都是资金链发生问题,原因在于盲目扩张。因此,眼前的房企一定要确保自己的资金链条不断裂,出路在于尽快销售存量房,一定要明白“现金为王”的道理。

  带给购房者的警示是,购买期房时一定要考察好房企的资质和多年经营状况。购房者在选择期房项目时要更加谨慎。否则,一旦遇到房企破产将给其带来许多纠纷麻烦事,甚至财产遭受损失。

热词:

  • 房企
  • 调控政策
  • 购房者
  • 房地产行业
  • 经济增长
  • 楼市
  • 赚钱效应
  • 存量房
  • 开发商
  • 金融风险
  •